肖千大使出席雅万高铁项目首榀箱梁架设仪式

2019-10-01 11:00

  9月30日,雅万高铁首榀箱梁架设仪式在项目1号梁场举行。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印尼国企部长莉尼,土地空间规划部征地总司长阿丽,项目业主中印尼高铁合资公司(KCIC)、八家中印尼股东、承包商联合体代表及印尼相关政府官员、媒体记者、一线工人和在校学生等约500人参加。

  肖千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雅万高铁项目由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亲自确认和直接推动,是印尼乃至东南亚的首条高铁,已成为新时代中印尼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两国领导人卓越指引下,在两国政府部门大力协调下,在印尼西爪哇省和雅加达特区政府支持配合下,在莉尼部长阁下亲自关心和不懈推动下,双方企业精诚合作,共同努力,雅万高铁项目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去年6月进入全面实施推进新阶段。今天雅万高铁第一榀箱梁成功架设,标志着项目建设又迈出关键一步,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引领下,两国关系取得长足进步,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战略对接持续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各领域交流全面推进。希望双方团队抓住当前有利契机,再接再厉,奋勇拼搏,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早日建成通车,为印尼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打造中印尼战略对接和互利合作的最佳范例。

  莉尼部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雅万高铁取得的积极进展,强调双方团队相互信任,携手合作,为项目建设做出巨大贡献。印尼方参建企业维卡公司从合作中学到高铁建设的先进技术和宝贵经验,希望今后两国企业可以继续合作,携手开拓市场。雅万高铁是两国共同的骄傲,印尼人民应该感到自豪。感谢佐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承诺和支持,期待雅万高铁早日顺利建成通车。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首府万隆,全长142.3公里,是中国高铁整体走出国门的“第一单”,也是东南亚地区首条高铁,建成后两地交通时间将由目前的3至5小时缩短至40分钟,有力大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去年6月项目进入全面实施推进阶段以来,征地拆迁、施工建设、资金保障等都稳步推进,可视化进展纷纷呈现。继首条隧道瓦利尼隧道顺利贯通、首座连续梁顺利合龙、1号和2号梁场通过中方专业机构检验认证后,首榀箱梁也成功架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