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扎实推进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

2012-03-23 09:00

  印尼总统苏希洛·班邦·尤多约诺于22日—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对进一步深化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意义重大。

  中印尼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印尼爪哇和苏门答腊岛至今留有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的足迹,中国古代的丝绸、瓷器和文化受到当地民众喜爱。近代以来,中国和印尼人民在追求国家统一和民族独立的道路上相互支持。

  印尼是亚洲重要新兴经济体和中国周边重要贸易伙伴。近年来,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两国均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势头。作为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两国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两国均重视产业升级,印尼是中资企业走向东南亚、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中国则是印尼产业发展的重要投资伙伴与合作伙伴;中方对印尼在能源开发与保护、热带作物栽培、渔业、旅游、人文交流等方面的经验感兴趣,而中国在基建、电力、矿业、制造业、杂交水稻种植等方面的经验受到印尼人民的欢迎。其中,铁路、公路、桥梁、水利等建设是印尼方面急需的。中印尼在经贸领域的长足合作不仅对两国有利,也对本地区进一步走出世界金融危机阴影具有积极影响。

  印尼还是中国在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重要合作者。2005年中印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双方在推动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南南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而有效的合作。中印尼两国均为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改革与稳定等问题上有相似或相近的看法,主张在不同文明之间开展平等对话,致力于在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安全、发展问题等重大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世界和谐发展。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经济体和创始成员国,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良性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印尼理应相互学习、互帮互助,共同探索适合双方国情的平等互利合作新模式。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世界新兴经济体,国情相似,发展任务相近,两国人民均期盼国家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政府致力于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双方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在发展道路上相互学习、携手合作,共同谱写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

  在经贸合作领域,中印尼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冶金制造业、能源资源开发与保护、海上互联互通、金融机构合作、民用航空等方面的合作力度,奠定更加坚实的经济合作基础。在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方面,两国应加深机制性、务实性、机构性的合作,在灾害预警和救助、打击毒品走私、预防跨国犯罪、维护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展开更加扎实深入的对话与合作。在防务安全领域,双方应继续倡导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主要内容的新安全观,探索两军交流、装备技术、联合训练等务实合作,促进亚太多边安全对话机制的良性发展,推动实现“和谐亚太、和谐世界”局面。

  (作者张学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