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签署海洋科技合作备忘录

共同推进对南海的认识、开发和保护
驻印尼使馆
2010-11-18 10:00

   11月9日,由印度尼西亚科学院和印度尼西亚地方性珊瑚礁保护和管理部门的23人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商讨海洋科技合作事宜。访问期间,海洋三所所长余兴光、印尼科学院海洋研究中心主任苏哈尔梭诺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海洋科技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越、印尼科学院副院长哈约诺参加了访问活动并出席了签约仪式。

   中国和印尼都是重要的南海周边国家,在海洋领域有许多共同关注的话题,并长期开展了密切的合作。陈越副司长说,此次海洋三所与印尼科学院海洋研究中心签署海洋科技合作备忘录,是深化中国与印尼良好合作关系的又一具体体现。国家海洋局将继续支持海洋三所与印尼科学院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对南海的认识、开发和保护,使之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友谊之海。

   根据签订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系统管理、海洋环境保护与监测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3个领域开展合作和交流,海洋三所还将为印尼科学院海洋研究中心提供上述相关领域的技术培训。双方同意在南中国海和印度洋联合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合作调查研究,印尼方将提供船只及后勤保障服务,中方将提供调查设备及包括船时在内的大部分调查经费。双方还就成立联合指导委员会、共同向相关国际组织和各自所在国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申报合作项目和合作成果的知识产权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在访问期间,印尼代表团还考察了福建厦门、漳州等地在海洋生态恢复、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海水养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参观了厦门观音山沙滩修复工程、五缘湾湿地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同安湾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工程、漳州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山珊瑚礁海洋自然保护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