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印尼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杨洁篪答记者问

2016-05-10 22:00

  当地时间5月9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中印尼高层经济对话第二次会议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就中印尼双边关系、中印尼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答问全文如下:

  问:您刚刚在北京主持了中印尼副总理级别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又赴印尼主持两国高层经济对话第二次会议。请问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印尼关系发展?

  答:中印尼是友好海上邻邦,也是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均高度重视同对方关系。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多次会晤、通话,就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诸多重要共识。双方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在政治安全、经济合作及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均建有副总理级合作机制,形成统筹两国合作的“三驾马车”。两国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已开工,成为双方战略对接的重大早期收获项目、中印尼友好合作的示范性工程。中国是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去年跃升为印尼第三大旅游客源国,今年一季度跃升为印尼第四大投资来源国。双方合作“上天入海”,防务、海上、航天、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在地区与国际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协调。

  中印尼同为亚洲发展中大国和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强战略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促进各自发展,也将为地区和平、发展与繁荣做出重要贡献。中方始终视印尼为周边外交重要方向,愿同印尼方共同努力,全方位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充实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我此次在印尼会见了佐科总统,转达了习近平主席致佐科总统的口信,同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共同主持中印尼高层经济对话第二次会议。此前,我同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卢胡特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中印尼副总理级对话机制第五次会议。我希望中印尼关系中政治、经济两个轮子一起转,转得更好,相互促进,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造福两国人民,造福本地区。

  问:您认为此次会议最主要的成果是什么?

  答:中印尼高层经济对话是两国重要的政府间合作机制之一,是推动双边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此次会议由我同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达尔敏共同主持。印尼经济统筹部、工业部、国企部、国家计划发展部、外交部、贸易部、投资协调委员会等主要经济主管部门,中方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人民银行、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了自去年1月对话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两国主要经济合作事项落实情况,并就加强下阶段双方在贸易、投资、农渔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金融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中方提出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方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构想高度契合,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为深化双边经济合作带来难得机遇。近年来,中印尼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双边贸易投资稳步发展,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合作取得突破,印尼作为创始成员国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关工作,中方企业在印尼不断推进综合产业园区、经济特区、基础设施、电力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中印尼高层经济对话机制对协同推进两国全面经济合作起到了战略引领作用,夯实了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经济基础。

  会后,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等经济合作文件。

  问:中印尼双方如何更好地对接中方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取得经济合作的更大发展?

  答: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访问印尼时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倡议遵循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开展务实合作。东南亚地区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印尼一直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佐科总统提出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与中方倡议具有广泛的战略契合点,为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了广阔空间。双方已经并将继续就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充分交流对接,从而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中印尼两国同为亚洲发展中大国,都面临应对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共同任务。双方将继续在对接上述倡议和发展战略的框架下开展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具体包括:扩大市场准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双边贸易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促进投资合作再上台阶;开展产能合作,提高印尼当地工业化水平;开展投资、建营一体化等多种形式的电力等领域合作,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在海洋资源普查和开发规划、渔业养殖和加工等方面开展合作;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并为此提供多种渠道的融资支持;扩大本币结算规模、稳定地区金融秩序等。总之,就是要通过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实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目标,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时代内涵。

  问:印尼是东盟重要成员国。中方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如何评价?双方合作前景如何?

  答:当前,中国-东盟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2015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定、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的大背景下,双边贸易与上年基本持平;双向投资稳步增长,其中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增长60.8%,充分显示出东盟的强大吸引力和中国企业对东盟的坚定信心。未来,中方愿以今年纪念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为契机,以东盟共同体建成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为新的起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一体化建设有效对接,继续稳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加大与东盟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力度;加大与东盟投资合作的力度,从东盟的实际需求出发并结合中方优势,鼓励中方企业、人员、技术装备“走出去”,加强与东盟产业园区建设与装备制造产能合作;同时,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全面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东盟国家企业来华投资,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此外,中方将继续支持东盟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主导地位,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尽早达成协议。

  东盟是中国开展“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印尼是东盟成员中地理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总量最大的国家。中方愿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各国继续加强务实合作,共商发展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发展成果,使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在经贸领域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