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出席第二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开幕式并致辞

2015-06-01 18:00

  

       新华网雅加达5月31日电 以“加强民间交流、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31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正在对印尼进行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印尼前国会议长马祖基、东盟副秘书长穆克坦等政要、前政要、非政府组织、企业、媒体等200多名代表出席。

  刘延东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旨在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这契合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共同关切与期盼,相信将有力促进各国合作共赢,成为经济合作之路、民心交融之路、文化交流之路、和平繁荣之路。

  刘延东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民间交往在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进一步发挥民间力量的独特优势,拓宽民间交往渠道,凝聚民间共识,推进民间行动,着眼长远,聚焦发展,解疑释惑,增进友好,推进形成涵盖智库、非政府组织、媒体、工商界等在内的交流合作网络,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延东集体会见了出席对话会的外方代表,出席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今天”主题展览。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孙家正出席上述活动。对话会通过了《中国-东南亚民间交流合作倡议书》,呼吁建设中国-东南亚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