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15-07-29 15:00

  

                                          7月27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雅加达会见印尼总统佐科。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应印度尼西亚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祖尔基弗利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7月25日至28日对印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雅加达分别会见印尼总统佐科、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祖尔基弗利、国会议长诺凡托和地方代表理事会副主席法洛克。

  俞正声转达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对印尼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在会见佐科时,俞正声祝贺印尼在佐科总统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表示中国与印尼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已多次会晤,就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对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和“全球海洋支点”规划、为双边关系不断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和印尼发展前景远大,合作天地广阔。中方愿同印尼方积极努力,切实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进一步深化战略互信,扩大交通基础设施、产能、投资、贸易等领域务实合作,增进科技、文化、旅游等方面人文交流,推动中国与印尼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佐科表示,他与习近平主席就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印尼与中国在双边和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取得新成果。印尼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与中方深入对接两国发展战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制造业、人文、旅游等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在会见祖尔基弗利时,俞正声表示,中国和印尼是友好邻邦,中国愿在印尼发展振兴的道路上与印尼携手同行。俞正声介绍了中国全国政协在国家政治制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全国政协愿与印尼人民协商会议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两国发展,深化人民友谊。

  祖尔基弗利表示,印尼与中国各领域合作交流不断深入,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中国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印尼人民协商会议愿与中国全国政协共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

  在会见诺凡托时,俞正声表示,中国致力于与各国实现和平发展、共同发展。中国与印尼互为发展机遇,两国应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诺凡托表示,印尼与中国关系具有高度战略性。印尼方赞赏中方倡导建设“一带一路”和建立亚投行,愿积极参与,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发展。

  在会见法洛克时,俞正声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与印尼地方代表理事会加强相互学习,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共同作出努力。

  法洛克表示,印尼地方代表理事会愿推动印尼各界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与中国全国政协推动两国交往与合作。

  在雅加达期间,俞正声还考察了华为印尼子公司。他积极评价华为公司在印尼发展成绩,希望华为为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做出新贡献,继续通过履行企业责任回馈印尼社会。

  俞正声此行还赴泗水访问,会见了东爪哇省省长苏卡沃。在参观丹戎佩拉港新客运、货运码头时,俞正声表示,希望当地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连接中国和印尼的枢纽。在参观华人企业火船咖啡厂时,俞正声高度评价华人企业家艰苦创业、服务印尼经济社会发展,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中国与印尼合作桥梁作用。在参观满者伯夷博物馆时,俞正声希望中国与印尼两国传承郑和下西洋时结下的友谊,续写人民友好新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参加上述活动。(新华网雅加达7月28日电 记者冯坚 余谦梁 郑世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