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考察印尼玛拉拿塔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

2015-06-01 17:00

  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9日考察了位于印尼万隆市的玛拉拿塔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

  刘延东参观了孔子学院办学成就和教材展,与学员代表进行交流,并观看了学生们的汇报演出。学生们用中文演讲《我的中国梦》,并演唱了《天路》、《梭罗河》、《甜蜜蜜》等中印尼歌曲,赢得了阵阵掌声。

  刘延东副总理发表讲话表示,同学们的精彩表演尤其是流利的汉语深深打动了我。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印尼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活力和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喜爱,让我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刘延东表示,今年适逢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中印尼建交65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精神,在中印尼关系和国际关系史上产生重要影响,至今仍有强大生命力。从和平共处迈向合作共赢,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和印尼同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共赢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必将发挥更大的地区和全球影响。

  刘延东高度评价建立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的意义并表示,中国和印尼同为拥有多元灿烂文明的东方国度,人文交流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两国就沿着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互派使节,600多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多次驻足印尼。中国的古典名著《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在印尼翻译出版,印尼歌曲《梭罗河》、《星星索》在中国经久不衰。中国开设印尼语专业的高校已有10多家,每年培养学生上千人。印尼“汉语热”也在升温,现已开办6所孔子学院,每年注册学员数千人,成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刘延东表示,中印尼友好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双方应围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深化人文交流,充分发挥好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领域合作,培养造就一大批熟知对方语言文化和国情的优秀人才。希望玛拉拿塔基督教孔子学院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为印尼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促进两国民众友好往来做出更大贡献。中新社万隆5月29日电(记者 顾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