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心中的“印尼味道”

——专访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
2018-04-26 23:00

 

日前,中国—东盟传媒网刊登《中国—东盟博览》杂志记者黎敏专访肖千大使的文章。全文如下:

“美丽的梭罗河,我为你歌唱,你的光荣历史,我永远记在心上……”20世纪50~80年代,一首名为《美丽的梭罗河》的印尼民歌在中国广为传唱,成为一代人的美好回忆,这些人中就包括现任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

肖千大使从20年前就开始从事与中印尼关系的相关工作,对中印尼双边关系,印尼发展现状及潜力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对印尼的文化有着自己的理解。近日,本刊记者就相关问题在印尼雅加达中国驻印尼大使官邸对肖千大使进行了专访。从大使深入浅出的阐述中,或许我们能勾勒出他心中独特的“印尼味道”。

“三大特点”提亮中印尼两国关系

印尼地跨赤道,处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亚洲和大洋洲的交汇处,自古以来具有十分重要的地理位置。作为世界第4人口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经常能看到印尼活跃的身影,除了东盟,印尼还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以及20国集团(G20)的成员。

“印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十八大)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下,中印尼关系不断稳步向前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肖千大使认为,近年来中印尼两国关系呈现出三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高层引领作用明显。中印尼关系近年来始终是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关心和引领下不断取得发展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中印尼关系,习近平主席两次访问印尼,为双边关系发展倾注大量心血。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2014年就职以来,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已5次访华。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印尼关系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有力推动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不久前,中国“两会”刚刚结束,佐科总统就亲自致函习近平主席,热烈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并对未来两国在加强战略对接、扩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等方面给予了很高的期待。”肖千大使说,“看得出来,在两国关系近年的发展中,高层引领和政治互信是非常重要的,它为两国关系发展及其他各个领域合作奠定了政治基础,同时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第二个特点是两国战略对接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构想。这个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支持和欢迎,也得到了印尼的热情响应。2014年,佐科总统执政后提出要把印尼打造成“全球海洋支点”战略。

“在政治互信的基础上,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对接,以共同惠及中印尼两国人民,乃至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肖千大使说,“目前,两国战略对接已经取得一个重大的良好开端,那就是合作建设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印尼以及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对中国高铁“走出去”将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第三个特点是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据肖千大使介绍,在贸易领域,中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633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逾18%。其中,中印尼的贸易平衡问题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印尼对华出口增长了30%。人文方面,2017年到印尼的中国游客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次;中国大熊猫落户印尼,成为了联结两国人民友好的使者。

“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与推动下,未来,中印尼两国有望在更多领域加强战略沟通与合作,例如,进一步深化教育、科技、数字经济以及反恐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在地区和国际多边事务上的协调与配合。”肖千大使说,“中印尼双边关系未来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以双边关系夯实中国—东盟关系基础

2018年,中国与东盟将迎来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肖千大使认为,东盟未来的发展依赖于东盟各成员国未来的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是中国与东盟各成员国关系的总体反映。“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加强与东盟成员国的国别关系,就是在促进中国—东盟关系。”

无论是从国土面积、人口还是经济总量来看,印尼都占东盟的40%左右,可以称得上是东盟的“龙头老大”。肖千大使说:“近年来,中国通过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通过在中国—东盟框架内以及其他地区与国际事务中与印尼保持沟通与协调,不断深化双方的战略互信与合作,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整体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使馆是两国关系的推动者

在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中国驻印尼使馆始终认真落实国家的外交方针政策,历任中国驻印尼大使都在印尼这片热土上,为促进中印尼关系的良好发展做着不懈的努力。“我到任后的第10天,第一次正式以大使的身份走出使馆,就是去实地考察雅万高铁项目。”肖千大使向记者回忆道,“我们十分重视雅万高铁的建设。一条铁路几百公里,相当于几百个项目的集合,这其中设计、建设和落成过程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除了多次到实地考察雅万高铁项目,我还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汇报、召开会议,与印尼方有关同事进行交流沟通,积极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不断推动项目稳步向前。”

2017年,印尼人民迎来了两位来自中国的可爱使者,那就是中国大熊猫“彩陶”与“湖春”。为了迎接它俩的到来,印尼方面特意搭建了三层熊猫馆,设立了大熊猫知识陈列室,还在印尼选址种植了20公顷约16个品种的竹子,保证让“彩陶”与“湖春”在印尼吃饱、睡好。

在中国大熊猫安全、健康落户印尼的背后,也有中国驻印尼使馆的努力付出。“自2017年启动中国大熊猫落户印尼的工作开始,大使馆在前方多次与印尼方面协调,并与国内有关部门沟通,就熊猫馆的设计验收、大熊猫的运输、检验检疫等环节反复进行协调与确认。”肖千大使说,“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使馆将继续按照中央的部署,不断促进中印尼双边关系发展,进而促进中国—东盟关系的稳步发展。”

印尼处处是“巴厘岛”

千岛之国印尼拥有大大小小17000多座岛屿,其中巴厘岛最负盛名。据肖千大使介绍,2017年,到印尼旅游的中国游客达206万人次,其中有130多万选择到巴厘岛旅游。但2017年11月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对当地旅游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当时,中国驻印尼使馆、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都对前往巴厘岛的中国游客进行了必要和适度的提醒。那么一段时间过去了,巴厘岛现在的旅游情况如何呢?

“阿贡火山喷发是间歇性的,最近的喷发不是很活跃。据了解,近期世界各地到巴厘岛的游客正在逐步恢复。相信到巴厘岛的中国游客数量也会相应增加。”肖千大使说,“我希望每一位到印尼来的中国游客都能高高兴兴地来,开开心心回去。”为此,肖千大使提醒,中国游客赴印尼旅游除了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还要尊重印尼当地的宗教及文化习俗。肖大使还提出,中国游客可以挖掘印尼更广泛的旅游资源。

佐科总统提出建设“10个新巴厘岛”的构想,希望开发印尼多方面的旅游资源。“我到任以来,有幸访问了印尼一些省市,其中很多都有望成为中国游客的潜在目的地。”肖千大使向记者娓娓道来,“比如北苏门答腊省的多巴湖,是世界第一大火山湖。据当地的旅游官员介绍,生活在多巴湖附近的民族,有一些来自几千多年前的亚洲大陆。因此在文化习俗上,他们保留了很多亚洲大陆独有的传统特色。又比如,在印尼的北苏拉威西省,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前往美娜多旅游观光,去年中国游客人数已超过10万。还有北加里曼丹省,是印尼最年轻的省,2012年才成立,那里环境非常优美,几乎没有污染。”

肖千大使提到的北苏门答腊、北苏拉威西以及北加里曼丹3个省,实际上就是去年佐科总统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向习主席提出的“三北综合经济走廊”建设计划中的3个省。此后,印尼方提出将巴厘省也纳入其中,即成为今天我们所说的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倡议。

将巴厘省纳入综合经济走廊的建设,不难看出印尼在挖掘自身潜力的同时也希望进一步开发巴厘省的丰富资源。肖千大使也特别向记者提到,巴厘岛虽已是一个开发得非常好的旅游胜地,但还有进一步开发的空间。“根据印尼方面的建议,他们希望在未来扩建巴厘岛国际机场;建设一条连接巴厘岛南北的高速公路;建设或更新更多的旅游基础设施,包括酒店、娱乐设施、海上交通设施等。”肖千大使说,“巴厘岛的中部和北部还有一些有特色的景点尚待进一步开发。这些都是很有潜力的。所以对于中印尼旅游合作来说,巴厘岛仍然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地方。巴厘岛的开发还远远没有触顶。”

除此之外,对于如何加强中印尼两国在旅游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肖千大使认为,两国相关政府部门还可以在旅游宣传推介、旅游路线设计以及开通直达航班等方面,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和选择。

浓郁的“印尼味道”

从20年前与印尼结缘,到如今担任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大使与印尼似乎有着不解之缘,他对印尼也有着特殊的友好情感与理解。“中国与印尼两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东汉时期,两国人民就有往来。到了明朝,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每次都到访印尼群岛,两国在宗教文化上建立了广泛联系。此后,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在贸易、人员交流上与印尼都有着较为频繁的往来。”肖千大使说,“印尼是一个听上去距离比较远,但实际上跟中国交往很密切的一个国家。”

从印尼民歌《美丽的梭罗河》说起,肖千大使还向记者谈起了印尼独特的文化及民族多样化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印尼既有古老的印度教寺庙,如普兰巴南;也有古老的佛教塔,如婆罗浮屠。同时也有大量的伊斯兰教、天主教元素,这些在一个国家共生很有特色。印尼的音乐、舞蹈等在中国也有广泛的影响,像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听过很多印尼歌曲,这些文化熏陶让我在潜移默化中对印尼有了一定的认识。”

出任中国驻印尼大使以来,肖千大使通过实地考察对印尼又有了新的理解。在他看来,巴厘岛是印尼魅力的一个典型代表。“巴厘岛上除了迷人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也很壮观,阳光沙滩结合了当地的文化、历史、建筑、宗教、音乐、舞蹈,甚至饮食习惯,让巴厘岛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个岛屿,是非常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肖千大使感叹道,“巴厘岛上的文化保存得很好,当地人民也非常友好,这里充满了浓郁的‘印尼味道’。”

除了文化上浓郁的“印尼味道”,近年来,印尼巨大的发展潜力也让印尼迸发出新的“时代味道”。目前,印尼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一万亿美元。肖千大使认为,这几年,印尼保持了政局稳定、社会和谐、经济稳步发展,走上了一条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而且向上的态势非常明显。他说:“印尼是一个值得我们尊重,值得我们发展友好关系,值得我们加强合作的伙伴。作为中国驻印尼大使,我觉得自己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未来,我希望通过自己与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为中印尼双边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多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