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盘报》:中国大使“体验”井里汶

2017-03-20 11:00

  3月19日,印尼最大报纸《罗盘报》发表谢锋大使访问井里汶特刊:

  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总主席兼根贝经学院辅导主席赛义德在屋前热烈欢迎中国大使。

  应赛义德邀请,谢锋访问根贝经学院,并宣布捐赠20台电脑,帮助经学院完善教学设施。赛义德表示,“我希望中国大使能了解温和、包容的印尼伊斯兰教。在这所经学院,我们教导学生们要秉持温和包容的态度。”

  离开根贝经学院后,谢锋到访井里汶伊联大学,宣布中国政府向印尼大学生们提供了200个奖学金名额,其中10个将定向提供给该校学生。同时,中国使馆还向学校捐赠500把课椅,用于完善该校教学设施。

  中国与包括井里汶地区在内的印尼穆斯林关系密切。600年前,信仰伊斯兰教的郑和曾带领船队在井里汶停靠。井里汶十四世阿里夫在会见谢锋时介绍,井里汶开国国王苏南•古农•加蒂曾迎娶中国明朝公主凤珍。访问井里汶王宫期间,中国大使一行还欣赏了印尼传统舞蹈,品尝了当地特色小吃。

  离开王宫,谢锋会见了井里汶市长纳斯鲁丁。纳斯鲁丁表示,为增进中印尼两国友谊,双方可以开展教育和行政交流。“我们也希望引进中国富有成效的垃圾处理技术,并与中国城市结为友城。

  当天,谢锋还访问了冥思洞和大人宫,会见当地华族代表,受到热烈欢迎。

  访问中,谢锋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到201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3.95万亿美元,人均GDP从200多美元上升到8000多美元,超过7亿人摆脱了贫困。

  2016年,中国连续6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24%,达到27亿美元,由印尼第九大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地。这些投资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税收和商机,并通过技术转移、员工培训和师徒传帮带等方式为印尼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中国还首次成为印尼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到访印尼的中国大陆游客达到142.3万人次,人均消费1107美元,仅这一项就为印尼带来近20亿美元外汇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