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专访印尼新任财长

2016-08-21 23:00

  8月17日,作为全球首批、亚洲首个媒体,《经济日报》驻东盟记者站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召开前,就中印尼强化地区和全球经济治理合作,独家专访了42岁即出任印尼国家规划部长、有过多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层历练、位列《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排名第38位的印尼新任财长莉﹒穆尔亚妮﹒英德拉瓦迪(Sri Mulyani Indrawati)。

  记者:作为二十国集团中唯一来自东南亚的国家,印尼在杭州峰会上将就地区和全球经济治理提出哪些主张或建议?

  斯莉:据我观察,今年杭州峰会高度重视世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以及改革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二十国集团的所有成员,均应展示其在改善政策环境、创造更多就业方面做出了哪些实质性努力并取得了哪些切实成效。我认为,印尼、中国等恰恰是这方面的典范。我们将在杭州峰会上共同释放这样的信号,即改革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立竿见影的。尤其是印尼已将自身定位为互联互通需求大国,我们一手抓发展基建,一手抓保护环境,这与今年杭州峰会将重点探讨以基建投资促产能合作并拉动经济增长的议题是高度吻合的。为此,佐科总统将在这一议题上发出“印尼声音”,不仅展示改革成绩,更会指明努力方向。此外,我们期待此次能重点就包容发展、战略投资、消除贫困、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等议题,与其他成员国共同研究如何通过顶层设计、政策制定与执行等推进改革进程。

  记者:那么,您对中国此次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国际金融治理机制等方面的倡议有何评价?

  斯莉:当前,国际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无疑是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对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发展均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这就是当前世界经济的新现实,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改革在内的一系列国际金融改革,均是对这一新现实的反映。事实上,我觉得这一反映来得都有些晚了,中国的这一倡议应该得到积极响应并尽快落实。唯有如此,国际金融格局才能更准确地反映谁才是当前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参与者。同时,成员国普遍期望国际金融治理体系能更透明、更开放、更符合我刚才提到的新现实,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世界银行均在向着这一目标努力,中国的相关倡议则将使这一体系更具有合法性、包容性和可靠性。

  记者:您认为,中国与印尼将在二十国集团这一平台上如何携手促进地区和全球经济治理更趋完善和合理?

  斯莉:亚洲是当前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东盟成员国与中国、日本、韩国等伙伴国的经济合作再次向世界证明,亚洲有良好的经济发展模式、正致力于解决贫困等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问题。其中,中国与印尼携手合作在地区乃至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例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就很具有推广意义。它为本地区基建项目高质量的、环境友好的融资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和资源,促进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多边银行在竞争中改善绩效并实现更好的合作,而且它的副行长就来自印尼,这表明中国正通过努力邀请更多国家共同解决基建不足等亚洲经济发展瓶颈,以展现自身的地区乃至世界经济领导力,而中国的这种领导作用也变得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关键。

  记者:您重点谈到了基建领域的合作,这方面印尼在杭州峰会上对强化双方关系有何期待?

  斯莉:印尼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和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唯有强化互联互通才能实现全民共享的繁荣。毫无疑问,我们在电力、公路、港口、机场诸多基建领域需求很大,但政府财力又很有限。因此,任何国家或机构如能在该领域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有竞争力的、高质量的作用,我们都十分欢迎。特别是资金充裕的中国,无论是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机构给我们融资,还是直接与我们开展双边投资合作,均有助解决印尼基建资金不足问题。我认为,只要不影响合作质量,速度上越快越好。同时,我们也希望双方在共同推进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尤其是共同融资上取得更多共识。

  记者:您就任前一天专门在印尼大学演讲以鼓励年轻人,那么,中印尼两国青年间应建立一种怎样的合作关系?

  斯莉:服务青年并促进其成长一直是我的激情所在。因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亚洲经济增长的源泉之一,是全球秩序的下一代领导人。年轻人不仅积极乐观、自信开放,而且充满创造力、竞争力和包容力,应当并且能够承担更多领导责任。特别是亚洲青年,有着全世界公认的勤奋和专注,这对于国情、民情、社情各不相同的亚洲进一步走向融合、共同发展至关重要。因此,通过不懈努力为两国全民共享的经济发展道路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是中印尼两国有志青年的共同责任。我希望你们能保持优秀品质和良好作风,不断接受新知识、培养新能力,同时加强互动、增进了解、推动融合。

  记者:您认为中印尼青年的这种友好情谊会对双方经贸合作产生怎样的影响?

  斯莉:非常积极而重要的影响。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体,印尼则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不断强化、不断创新双方经贸合作的空间广、潜力大。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相互理解和互动还不够,两国间文化等差异仍客观存在、国青年间相互预期仍不匹配。因此,在两国共同利益日益增多的背景下,有着共同目标的双方青年间的友好情谊,不仅要建立,更要加强。为缩小差异和对接预期,为实现地区乃至全球的共同的梦想,你们年轻人不要总是往后看,要充满自信地往前看。记者先生,你在印尼的工作和生活就是这一互动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与之相似的教育、文化、经贸等各渠道的互动越多越好。我坚信,只要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精诚合作,你们这一代人一定能携手打造一个更加和平稳定、积极有为、开放包容、繁荣和谐和更具全球领导力的亚洲。

  “还有一分钟,部长女士,我们来一段自拍直播,和全球的青年互动一下如何?”

  “好啊!来!”斯莉部长说着站了起来,自然而自信地走到我的自拍镜头里,“大家早上好,能通过社交媒体与你们交流,我很高兴、也很自豪......”

  你别说,直播效果还不错,连远在荷兰的小伙伴们也在第一时间为斯莉部长期待的中印尼青年合作点赞啦。(中国经济网记者 田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