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期待在深化合作中与中国携手前行、共克时艰

2016-02-01 22:00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2月1日讯(记者 田原)“为何要过分担心?”这是印尼财政部税收事务高级官员听到关于“中国经济下滑论”的第一反应,“中国经济正在转型中走向成熟,有那么一个阶段增长速度下来一点也很正常,关键是中国政策制定者下一步如何调整方向,而印尼要做的是尽量去适应这种调整,并与中国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努力、克服困难”。

  印尼作为全球第四大人口国、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和东盟内主要领导国家,即使在当前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之时,也从未怀疑过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和中印尼合作的光明前景。印尼财政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多次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他一直认为,中国正在经历由投资驱动型经济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变的进程,在此过程中,马来西亚、泰国、越南都以其相对先进的制造业,对华出口规模不降反增,“印尼必须迎头赶上,尽快调整以能源和资源为主体的出口结构,加快制造业和加工业发展,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尤其是要提高中方的投资实现率”。

  与财政部长相呼应的是印尼贸易部长托马斯﹒莱姆邦。他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谈到,印尼作为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和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对双边经贸合作寄予厚望,“我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和中国政府的经济治理充满信心,未来中国有望形成一个更清洁、更健康、更可持续的经济结构,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将随之提高,包括印尼在内的中国广大贸易伙伴也将因此受益”。而关于深化中印尼经贸合作,他认为,虽然印尼对华贸易仍为赤字,但经贸的平衡不能仅仅依靠削减贸易赤字,“我们提出了“TTI框架”,即“贸易—旅游—投资”三个维度齐头并进,我很高兴地看到,来自中国的旅游收入和投资盈余正呈上升势头,而“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正式奠基,则表明由于贸易赤字流出的资金开始以投资的方式回流印尼,这是中印尼经贸关系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第一步”。

  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印尼经贸合作的可不只有印尼内阁大员。与中国历史渊源深厚的印尼西爪哇省万隆市市长里德万·卡米尔表示,“我是雅万高铁的坚定支持者,因为该项目不仅将方便两地出行,更有助于为“雅万经济走廊”建设创造新机会、提供新动力。高铁沿线将会建起两座新城——卡拉万和瓦利尼,这两座新城将作为高铁沿线地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先进代表,在全国范围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而中国高铁及其所代表的“高铁经济”发展模式,对万隆、对印尼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借鉴意义”。

  印尼中爪哇省旅游和教育中心——玛琅市市长默罕默德·安通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在印尼位数不多的华裔市长,他感到目前两国政治经济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印尼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均有积极开展各个层面对华合作的意愿,玛琅与中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诸如商业地产、铁路公路、水库水坝、旅游景点、现代物流、互联网产业等领域均十分欢迎中方投资建设,“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玛琅不仅希望在“硬件”发展方面与中方对接并获得支持,更希望在“软件”领域与中方加强交流和学习。为此,我们将尽可能简化中方尤其是中资企业在玛琅进行各项活动的手续,诸如土地征用、能源配套和人力资源方面将尽可能为中方提供便利,同舟共济方能互利共赢”。

  不止是印尼各界人士,各大主要国际机构在印尼的代表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和中印尼经贸合作的乐观预期。联合国驻印尼代表处高级官员弗拉斯蒂米尔认为,中印尼合作整体符合联合国倡导的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在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互联互通领域将持续发挥积极作用”。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在印尼的两位首席代表均不约而同地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略有下滑,但中国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对周边国家的正面溢出效应不容忽视。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印尼市场负责人印德拉﹒卡姆波诺则对记者表示,中国在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方面的成功经验有目共睹、值得借鉴,“未来,以雅万高铁为主轴的雅万经济走廊备受印尼各界期待,一座座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园区和中小城市将会拔地而起”。

  “印尼新政府上台一年多来,双方最高领导人先后在北京APEC会议、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亚非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G20峰会上实现四次成功会面”,印尼贸易部出口发展总司长努斯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感叹,“这种高频率、高级别会见前所未有,这对两国携手前进、共克时艰具有重要提振意义,让我们共同期待九月G20杭州峰会时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