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决赛圆满闭幕

2013-05-24 11:00

  5月19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暨第六届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决赛在泗水圆满落幕。本届比赛由东爪哇华文教育统筹机构、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驻泗水总领事王华根、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参赞邵一峿,东爪哇省教育厅代表阿南达,各地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代表,印尼相关高校、中学和孔子学院师生等约400人观摩比赛并出席闭幕式。

  本届“汉语桥”印尼赛区决赛从5月17日开始,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印尼12个省的53名选手进入决赛。选手们各显其能,扎实的汉语功底、机敏的现场反映和精彩的才艺展示赢得了现场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笔试、演讲、知识问答及才艺表演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来自苏北省的潘伟乐、雅加达的林嘉慧(JULIA LIM,非华裔)同学;以及苏北省陈思思、西加省陈秀雅(NANDA LAILATUL QADRIANI,非华裔)同学分获中学组和大学组一等奖。

  “汉语桥”比赛自举办以来,得到印尼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在印尼的知名度不断提高。雅加达教育厅为进一步扩大比赛影响力,今年还特意把该区预赛安排在市政办公厅举行。近几年,该项赛事在印尼的参赛人数和选手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非华裔选手的表现愈发出色。评委表示,今年包括冠军得主林嘉慧和陈秀雅在内的许多非华裔学生“普通话标准得出乎意料,甚至带着浓浓的京味儿”。此外,还有不少以学习宗教知识为主的伊斯兰习经院的学生积极参加“汉语桥”比赛,他们的表现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闭幕式嘉宾对比赛的成功举办和印尼开展汉语教学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邵一峿参赞说,“汉语桥”比赛集中展示了印尼学生学习汉语的成果。语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和人类交流沟通的基本工具,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人民通过学习外语了解世界,也希望包括印尼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通过学习汉语了解改革开放的中国。他表示,希印尼青年学子继续提高汉语能力和水平,以语言为媒,以文化为桥,积极促进人文交流,为中印尼友好合作事业贡献力量。

  东爪哇省政府代表阿南达在致辞中说,越来越多印尼人对汉语产生兴趣,希东爪哇的汉语师资紧缺问题不断改善,使当地汉语教学能从娃娃抓起,贯穿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整个体系。王华根总领事表示,随着中印两国交往日益密切,对精通汉语和印尼语的人才需求大量增加,印尼教学机构积极开设汉语课程,为两国友好往来培养和储备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