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副主任王仲伟:通过人文交流增进中印尼友好关系

2011-07-07 07:00

 

通过人文交流增进中印尼友好关系
——访国新办副主任王仲伟

    新华社雅加达7月6日电(记者余谦梁 祁星)“现在国与国的交往当中,我们除了增加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外,很重要的就是推动人文交流。通过人文交流增进中印尼两国的友好关系是我们举办这次‘感知中国·印尼行’活动的一个目标。”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6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回顾与展望”主题论坛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并就“感知中国·印尼行”大型文化活动的公共外交目标作了如上阐述。

    “感知中国”是国新办开展对外交流的知名品牌。这一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展览、电影周、电视周、论坛、媒体互访等多种形式,在世界各地开展公共外交,展示中国国家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谈到这次印尼之行的所见所闻,王仲伟说:“我觉得印尼人民对中国人民是怀有友好感情的。印尼现在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势头也很好,中印尼两国各领域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而印尼今年是东盟轮值主席国。我们这次活动来到印尼,进一步让印尼人民了解中国,加深两国的友好关系,同时也让东盟各国了解中国,推进中国和东盟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王仲伟表示,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之际,通过主题论坛系统地回顾对话关系建立20年来取得的成果,从学术层面上进一步探讨今后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共同的课题以及可以深化拓展的领域,就各方深度关切的话题交换意见。这将为中国和东盟关系今后的发展奠定重要的学术基础。

    王仲伟说,“感知中国”作为中国国家形象推广的重要平台,每年都会选择一些国家综合性地开展文化活动:在媒体交流方面将推广一些主题采访活动;在文艺演出方面将搭建平台,沟通有关团体进行多方面的交流;在人文、学术研讨方面将围绕一些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研讨交流。

    为纪念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印尼外交部、印尼文化旅游部联合主办了这次“感知中国·印尼行”大型文化活动。本次活动包括中国民族歌舞表演、少林武术表演、中国-东盟合作论坛、中国电影周、媒体互访、学者交流、赠书等内容,旨在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