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技术转移中心项目

2014-04-22 17:00

 

  一、 背景

  2012年9月22日,中国科技部和东盟十国科技部长在广西南宁共同启动了《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为落实《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中有关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任务要求,中国科技部和东盟科技委共同启动“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由中国科技部出资250万美元,支持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及相关活动组织。

  二、建设目标

  建设覆盖中国重点省市和东盟国家的一体化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凝聚和培养一批专业化的技术转移机构和人才,通过挖掘中国及东盟各国企业的合作需求,组织企业对接交流洽谈、适用技术培训、先进技术示范,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企业深入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先进适用技术的转移,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创新区域一体化加快发展。

  三、组织体系及主要职责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由中国科技部、东盟科技委、东盟有关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共建。组织体系构成如下:

  (一)中国-东盟科技合作联委会(CAJSTC)

  中国-东盟科技合作联委会于1994年正式成立,由中国科技部和东盟科技委共同组成,旨在指导促进中国与东盟科技合作。中国-东盟科技合作联委会负责制订“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工作目标,监督、指导和协调“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和各分中心的相关工作。

  (二)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总部设在中国广西南宁,由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承办,负责“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日常运营,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分中心

  在东盟科技委的协调下,由东盟各国科技主管部门指定本国的技术转移机构建立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分中心(如曼谷分中心,Bangkok Office)。分中心负责挖掘本国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技合作需求,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其他成员一起组织技术转移对接活动。在中国科技部的协调下,将在中国重点省市(如:云南、江苏、浙江、北京、上海、四川等)选定重点机构建立区域分中心,以组织更广泛的中国企业开展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四、主要建设内容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主要包括以下重点内容:

  (一)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1、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及其分中心构成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协同开展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工作。

  2、面向各分中心,通过组织技术经理人培训、资助东盟分中心骨干人员到中国相关机构工作3-6个月等方式,培养技术转移骨干队伍。

  (二)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信息与对接平台。

  1、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官方网站。主要内容板块包括:中心组织机构和职能、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动态及活动信息、中国-东盟科技创新相关政策与服务等。

  2、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对接平台。面向各分中心以及注册用户,提供技术转移需求信息发布、供需对接智能检索与匹配、供需双方在线对接、东盟语言辅助翻译等功能。

  (三)组织系列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对接活动。

  1、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作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的标志性活动,大会主要由高峰对话、企业技术对接洽谈、科技园实地考察等内容构成。在首届大会上,揭牌成立“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

  2、在中国重点省市以及东盟国家,举办以企业为主体的中国-东盟技术专题对接活动。

  3、围绕食品、农业、生命科学与健康、减灾防灾、水资源、环境和能源、装备制造、材料、信息技术、空间技术与应用重点领域举办技术与管理培训班。

  4、根据需要,引导并推广中国适用技术、支持中国企业及机构在东盟国家建设适用技术示范基地。

  五、联系人

  若有任何问题,可以咨询: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 杨颂女士

  电话:+8610-58881341 邮箱:hzs_yfc@most.cn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 苏浩女士

  电话:+86771-5840821 邮箱:cattc2013@163.com

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cistc.gov.cn/China-ASEAN/mainworks.asp?column=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