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说明

2017-02-28 16:00

 

一、简介  

  《留学回国人员证明》(以下简称《证明》)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印制,由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开具的证明材料,是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留学身份、联系工作、创办企业、落转户口等的重要依据。  

  《证明》共三联,第一联第二联由留学人员自行留存,第三联留使馆存档备查。《证明》由使馆经相关工作人员签字并在第一、第二联加盖公章方为有效。  

 

二、《证明》的发放对象  

(一)持中国护照且未申请移民者

(二)在使馆文化处正式报到备案

(三)印度尼西亚正规全日制高等院校学习,获颁印尼高校学位(学历)并且在印尼居住6个月以上的中国留学生;  

)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印度尼西亚正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习访问,并且在印尼居住6个月以上的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

(五)申请办理日期距离毕业/结业证书颁发日期尚未超过12个月  

三、所需材料  

  (一)以攻读学位为目的的留学生,在申请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1《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申请表(可下载后在办理前填写);  

2、学位证/毕业证原件、复印件;

3、正式成绩单原件、复印件;  

  4、就读院校出具的英文证明信原件、复印件(证明信包含信息:姓名、护照号码、入学时间、毕业时间、就读课程专业、获得学位、签发证明信人员联系方式并加盖有效印章);  

  5、护照首页(和延期页)复印件、有效的印尼学习签证页复印件;  

  6、回国机票打印件,如为电子客票,须提供订购确认单  

  (二)以访问进修为目的的访问学者、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在申请办理《证明》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1、国内学校/单位派出函复印件;  

  2、留学单位邀请信复印件(访问学者);  

  3、完成学业/访问进修任务的留学单位证明信原件、复印件(如有结业证书,同时提供结业证书原件、复印件)  

  4、护照首页(和延期页)复印件、有效签证页复印件  

  5、回国机票打印件(计划回国人员)或中国入境章复印件/出入境记录(已回国人员)。  

申请材料请统一使用A4纸印制,材料不齐者请勿递交,以免因无法办理造成材料遗失。收到材料后,文化处需要10个工作日进行验证。申请者可于10个工作日之后咨询、预约领取时间。

  五、其它说明  

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毕业或访问结束后,一般应在回国工作前到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文化处申请办理《证明》,由于各种原因未能亲自到使馆办理此证明者,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委托人需提供亲笔签名的委托书(模板见附件)代办人需持本人有效护照或身份证明在工作时间前来办理。  

 附:1、《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申请表

     2、《委托书》模板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文化处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