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出席印尼首家孔子学院签字授牌仪式

2007-09-29 00:00

  2007年9月28日,印尼首家孔子学院签字和授牌仪式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举行。兰立俊大使代表中国国家汉办与印尼雅加达汉语教学中心(BTIP)签署合作协议,并为该中心孔子学院授牌。出席仪式的还有海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的代表、印尼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以及印尼各有关大学代表等。

兰大使与菲利普校长签署合作协议

  兰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为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为各国汉语学习者提供方便,中国国家汉办在若干国家建立以开展汉语教学为主要活动内容的孔子学院。孔子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孔子学院这一名称体现了中国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化底蕴。

  兰大使指出,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中提出要加强两国教育合作、积极开展培训交流、鼓励相互教学对方语言。随着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快速发展,中国与包括印尼在内的各国的交往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印尼高校和教育单位向中方提出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希望。此次首家孔子学院在印尼建立,是中印尼教育领域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希望这所孔子学院能为增进中印尼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加强两国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兰大使向菲利普校长授孔子学院牌匾

  雅加达汉语教学中心校长菲利普表示,印尼经过四十多年的汉语教学断层,汉语教学工作面临着种种困难和挑战。如今已经从事十二年汉语教学工作的雅加达汉语中心可以建成印尼首家孔子学院,是对中心持续积极传授汉语工作的肯定和信任。

兰大使与相关机构负责人合影

  孔子学院中方合作伙伴、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诚一表示,“君子和而不同”,虽然中印尼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都存在着的差异,但是通过孔子学院这个平台,本着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的原则,我们可以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共同发展。孔子学院必将成为我们两国交往的文化使者和友谊桥梁。

  据了解,截至2007年8月底,中国已经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180余所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