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与印尼中国商会线上辞行

2021-09-27 21:00

  2021年9月24日,肖千大使与印尼中国商会线上辞行,并向参与“春苗行动”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印尼中国商会主席张朝阳、秘书长薛宝华、商会各理事单位负责人,雅万高铁、国开行、厦门象屿印尼等企业代表,全体“春苗行动”志愿者出席。

  肖大使表示,过去四年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共同引领下,中印尼关系在不平凡的形势下取得积极发展,一是政治交往更加密切,两国在人大、政协、外交、国防、人文、科技等很多领域都保持了很好的交往,共同规划各个领域发展蓝图,稳步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二是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中国连续10年保持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是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国。疫情期间,中印尼贸易投资仍保持平稳增长。2021年1至7月,双边贸易增长50%以上,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增长20%以上,两国利益纽带进一步拉紧。中印尼“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取得重大进展。雅万高铁目前土建施工已完成90%,万隆方向已经开始铺轨,配套设备已开始生产并陆续运抵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国双园”合作稳步推进,为双方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

  肖大使表示,中印尼抗疫合作走在世界前列,是双边关系的一大亮点。两国相互支援、相互帮助,很早就开展了新冠疫苗的研发、采购和生产合作。中国已向印尼提供了超过2亿剂原料和成品疫苗,占全部对外提供疫苗的20%,而印尼从国外获得的疫苗中80%以上来自中国。中印尼疫苗合作是全方位的,极大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肖大使感谢印尼中国商会和中资企业过去四年来对他本人和使馆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中印尼关系取得发展和成就,离不开广大在印尼中资企业的奋斗和贡献。感谢商会在推动两国贸易投资合作中做出的贡献,在回馈社会、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中做出的贡献,在协助使领馆开展工作方面给予的支持、做出的贡献,特别感谢商会在疫情期间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志愿者圆满完成在印尼的“春苗行动”。

  肖大使指出,中印尼关系势头向好,广大中资企业要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探索合作机遇,不断为深化双边经贸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张朝阳主席表示,肖大使在印尼任内,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以高度责任心和强烈责任感、外交家的风范和个人魅力,夙兴夜寐、殚精竭虑,全身心投入中印尼经济合作和友好往来伟大实践,积极推进两国重大项目建设,深化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和各个领域合作,把中印尼关系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张朝阳主席对肖千大使即将奔赴新的岗位、开始新的工作表示祝贺,对大使一直以来对商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雅万高铁相关承包商负责人张伟、青山园区负责人项炳和作为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向肖千大使汇报了项目和企业最新发展情况,对肖千大使给予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视频会上,使馆还对参与印尼“春苗行动”的全体人员及其所属单位进行了表彰,薛宝华秘书长宣读了表彰名单,中国银行员工吴作平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