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西方所谓新疆“种族灭绝”、“强制绝育”、“强迫劳动”等是毫无底线、荒谬绝伦的政治谎言

2021-09-23 21:00

  近日,肖千大使在接受《罗盘报》专访时驳斥美西方涉疆谣言。

  肖千大使表示,新疆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历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和宗教并存。过去几十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民族宗教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同时也深受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涉疆问题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分裂、反暴恐、去极端化问题。

  一段时期以来,少数西方国家出于反华政治动机,捏造所谓中国在新疆“压迫少数民族”、“限制宗教信仰自由”等谎言,在未能达到政治目的后,进一步炮制出“种族灭绝”、“强制绝育”、“强迫劳动”等毫无底线、荒谬绝伦的政治谎言。我想介绍五点事实:

  第一,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人上升至1270多万人,人均预期寿命从60年前的30岁提高至72岁。近年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达25.04%,不仅高于全疆人口13.99%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2.0%的增幅。维吾尔族人口增长恰恰表明根本不存在所谓“种族灭绝”。

  第二,新疆各民族劳动者的就业意愿和需求得到充分尊重,可自主选择职业、就业地点等,根据平等自愿原则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中国中央政府和其他省区政府每年派遣大批干部支援新疆建设,接纳新疆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赴外地就业,帮助新疆实现了脱贫。

  第三,新疆出产高品质棉花,采棉收入高,采棉工人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劳动合同。近年,新疆采棉已进入高度机械化的“互联网+”时代,机械采摘率已达到70%,种植户还能通过手机APP足不出户订购机器采摘服务。

  第四,新疆依法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各族穆斯林按照教义、教规和传统习俗,按个人意愿正常开展宗教活动,如在清真寺及在家中进行封斋、过伊斯兰教节日等。印尼伊斯兰组织代表团访华时与当地穆斯林一同自由进行祈祷活动。

  第五,新疆积极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化。新疆使用7种语言开展中小学教育,少数民族文字在公共事务领域广泛使用。机场等公共场所指示牌都使用中、英、维吾尔三种文字。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等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维吾尔族“麦西来甫”等民族传统文艺活动广泛开展。

  中国与印尼同为发展中国家,都有被殖民和掠夺的历史遭遇,现在都面临发展民生、实现国家进步繁荣的共同任务。美西方国家通过经济、技术优势,长期掠夺殖民广大发展中国家。随着发展中国家不断发展,美西方担心自身既得利益受影响冲击,打着人权、民主等“幌子”千方百计阻遏发展中国家发展。事实上,美国自身面临疫情失控、种族歧视、社会不公、贫富悬殊等人权问题,历史上更有种族灭绝、黑奴贸易等极其不光彩的记录。从最近美军仓皇撤出阿富汗的例子可以看出,无论是在阿富汗、伊拉克还是叙利亚,我们看到美国干预别国内政给当地留下的是动荡、分裂、家破人亡。美国的力量和作用是破坏,不是建设,完全没有资格在发展中国家面前充当“教师爷”!

  中国是伊斯兰世界的真正朋友。中国一直支持巴勒斯坦独立建国,而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始终偏袒以色列,是巴以问题解决的障碍。美西方还总给伊斯兰世界制造麻烦,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等伊斯兰世界国家因美插手陷于动乱冲突,人民遭受苦难。中印尼伊斯兰教交流互鉴源远流长。2019年以来,累计有100余位印尼各界人士受中方邀请访问新疆,他们亲眼目睹了新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稳定安宁、民族团结和谐、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景象。中方欢迎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更多印尼各界朋友到新疆走一走,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