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应以科学态度对待新冠病毒溯源问题

2021-09-23 21:00

  近日,肖千大使在接受《罗盘报》专访时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肖大使强调,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合作是人类与病毒斗争的重要方面,溯源目的是查找病毒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中方始终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参与溯源国际合作,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进行溯源研究合作并发布联合专家组溯源报告。溯源研究报告的结论非常明确,其中之一就是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假说是极不可能的。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尊重和实施,今后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

  近日,美国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但美国罔顾科学和事实,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他们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却一再编造谎言,对中国进行抹黑指责。他们的目的就是借溯源问题向中国“甩锅”推责,散播政治病毒。实际上,美国是世界上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的国家,国际社会的关切既包括美国境内的德特里克堡,也包括美国境外的两百多个生物实验室。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反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要求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这些都反映了人们的正义呼声。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方愿继续同印尼方共同努力,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推动溯源问题回归科学合作,推进全球携手抗疫,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共同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