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尼使馆:中国愿同世界分享脱贫攻坚经验

2021-07-16 01:00

  7月15日,驻印尼使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肖千大使视频记者会答问环节中,介绍中国脱贫攻坚经验。
  我馆部门负责人表示,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2020年以来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的贫困治理之路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
  一是坚强有力领导。中国共产党将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形成中央、省、市、县、乡五级党委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局面,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到扶贫一线。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减贫目的是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重大责任,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8年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发放9.2万亿元。
  三是全社会动员。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体系。东部较发达省市对口支持西部省、自治区;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和人民军队等定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热情参与,探索形成了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一系列扶贫路径。
  四是发展消除贫困根源。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加大教育投入,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帮扶转变。鼓励并培养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力,提升脱贫致富的意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让他们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状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五是精准扶贫。为每个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坚持做到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扶到点上、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