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中方将继续支持和帮助印尼抗击疫情

2021-07-16 01:00

  7月15日,肖千大使在使馆视频记者会上介绍中印尼抗疫与经济合作特别是疫苗合作最新情况,并就病毒溯源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肖大使表示,中印尼疫苗合作一直走在地区国家前列。两国积极推进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商业采购、合作生产、技术转移等合作,共同抵制“疫苗民族主义”和“免疫鸿沟”。中国在面临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仍克服困难、履行承诺,确保印尼疫苗供应。中国科兴公司、国药集团先后向印尼出口16批次共计 640万剂疫苗和11550万剂疫苗半成品,助力印尼开展全国大规模接种。康希诺公司正同印尼洽谈疫苗采购事宜。安徽智飞公司已在印尼启动新的三期临床试验,目前已有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试验。近期印尼疫情出现反弹,中方对此高度关注。我们相信在佐科总统领导下,印尼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重回发展正轨。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印尼提供支持和帮助,向印尼提供抗疫医疗物资设备援助,深化疫苗研发、采购、生产、分配等全产业链合作,助力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为印尼抗疫做出更大贡献。
  肖大使强调,新冠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开展病毒溯源研究合作是人类与病毒斗争的重要方面,溯源目的是查找病毒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中方始终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参与溯源国际合作,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进行溯源研究合作并发布联合专家组溯源报告。溯源研究报告的结论非常明确,其中之一就是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假说是极不可能的。个别国家罔顾事实,把严肃的科学问题政治化,以毫无根据的有罪推定挑战世卫组织的权威报告。中方呼吁包括印尼在内的各方一道,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企图,支持科学家本着专业精神在多国多地全面展开溯源工作,真正为预防下一次疫情大流行提供必要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