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艺高超的绘画和雕刻

2011-12-16 17:00

 
巴厘绘画
在印尼的绘画艺术中,巴厘的绘画艺术可说是独树一帜。传统的巴厘画为写实工笔画,它是在巴厘古典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巴厘古典画所用色料以牛骨粉制成,只有红、蓝、黄、棕和赭五种颜色,加上黑白两色共七色,主要用作宫廷壁画,为庙堂布幔绘神像:或作贵族人家室内装饰画。自20世纪30年代起,一些西方画家来巴厘作画,带来了西方现代绘画工具和色料,并传授西方绘画技巧,使巴厘的古典绘画艺术增添了新的色彩,技艺也更趋精湛,形成了如今的新风格。巴厘写实工笔画主要以自然风光、各种人物及动物为题材。巴厘碧蓝的海水、蔚蓝的天空、洁净的沙滩、翠绿的梯田、古老的神庙、窈窕的舞女等无不激起画家的创作灵感,成为他们取之不尽的绘画素材。巴厘工笔画笔触细腻,生动逼真,写意达境,深受人们的喜爱。巴厘人在继承写实工笔画传统的同时,也发展了西方油画。巴厘年轻一代的画师中,学习西方油画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作品在街头或海滩边展卖,常被外国游客购买带回国作为纪念品。
 
印尼石雕
印尼的雕刻艺术技艺高超,闻名世界。雕刻作品多以宗教和现实生活为题材,雕刻材料有质地坚硬的花岗石,有各种软硬木料,也有象牙、骨头、金属、兽皮等。在印尼各种雕刻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石雕和木雕。印尼的石雕艺术源远流长。公元1世纪后,由于佛教和印度文化的影响,所雕刻的形象大多为佛教和印度教的诸神及传说中的神奇动物,石雕作品主要用于装饰神坛庙宇。在爪哇、巴厘、苏门答腊等地,用石雕装饰的庙宇随处可见。位于中爪哇的婆罗浮屠佛塔和普兰班南神庙就是精美绝伦的石雕艺术代表作。后来在中国文化和伊斯兰文化影响下,石雕作品更加多样化,用途也更加广泛,它不再仅仅用作陵庙装饰,而是更多地成了一般建筑物的装饰品。在爪哇、巴厘等地的宫殿、豪宅及娱乐场所的大门口,人们常可看到形象极为夸张的大头、大眼、大嘴石狮威风凛凛地守护在大门两侧,给建筑物和庭院平添了一种威严之感。这种传统的石雕技艺世代相传,一些著名的石雕作坊如今仍散布在爪哇、巴厘等地城乡。
 
巴厘木雕
比起石雕艺术,印尼木雕艺术的传播更为广泛。不仅在文化艺术发达的爪哇、巴厘、苏门答腊岛,而且在加里曼丹、马鲁古、西伊里安等地都有造型新颖、风格各异的木雕艺术品。其中最有名气的是巴厘和爪哇的木雕。巴厘木雕是一种传统工艺品,它最初与巴厘人的宗教信仰息息相关。人们把自己崇拜的印度教诸神用木头雕刻出来,供奉在庙宇、庭院、堂室内。后来代代相传,便产生了无数巧匠。有些人虽目不识丁,但却身怀绝技,能雕出精美无比的作品。巴厘木雕大都用质地坚硬、花纹细密的乌木、柚木等雕刻而成,其造形千姿百态,有栩栩如生的神鹰、神牛、雄狮、雄牛、骏马、虎豹、鹿等动物及各种禽鸟,有惟妙惟肖的巴厘渔夫、少女,有民间故事中脍炙人口的传奇人物,也有当代各种抽象艺术形象。由于雕工精美,形象逼真,巴厘木雕早已享誉世界,到巴厘旅游的外国游客几乎无人不买一两件当地木雕留作纪念。
 
爪哇木雕
爪哇木雕可以说与巴厘木雕齐名。不同的是巴厘木雕更多地用作室内摆设,而爪哇木雕恰恰与之相反,更侧重于建筑物装饰。中爪哇的哲巴拉是闻名全国的爪哇木雕中心,其雕刻作品多为雕梁画柱,用于装饰各地的楼堂馆所。(摘自旅游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