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独特的民族乐器

2011-12-16 17:00

 
印尼的乐器以打击乐为主,配以弦乐和吹奏乐。加美兰乐器是印尼民族乐器之精华,西爪哇的竹管琴(音译为“昂格隆”)也颇受大众的喜爱。加美兰加美兰(gamelan)是印尼特有的一种民间乐器。据考证,它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早在10世纪时印尼人就已开始制作并演奏这种乐器。
 
加美兰的编制类似于交响乐队,一套加美兰乐器由少则15件,多则23件打击乐器、吹奏乐器及弦乐器组成。不同的地区,加美兰的编制、乐器的形状大小及音色往往有所差异。在加美兰乐队的演奏中,凸心三锣、凸心排锣及卧式锣起主导作用,大、中、小锣等起强音作用,其他乐器如木琴、鼓、镲、箫等则起伴音作用。一个加美兰乐队一般由24名演奏员组成,多的则达60多人。其中类似我国二胡的乐器“勒巴卜”的演奏员为乐队首席演奏员。优质的加美兰乐器中的各种锣、镲都用青铜制成。打击乐的棒或锤,有的为木制品,有的则用动物犄角加工而成。加美兰小知识中爪哇的日惹、三宝垄、茉莉芬等地产的加美兰质量最佳,畅销印尼各地并远销至世界许多国家。一套优质的加美兰乐器,价格不菲,往往相当于一辆普通小轿车的价钱。
 
加美兰乐队加美兰乐器有的能演奏出1、2、3、5、6五个音阶,有的能演奏出1、2、3、4、5、6、7七个音阶。它既可演奏印尼传统音乐,又可为舞蹈、戏剧等表演伴奏,深受印尼人尤其是爪哇和巴厘人的喜爱。各专业文艺团体都拥有完整的加美兰乐队,有的乐队还配有歌唱、说唱演员。在爪哇,即便是偏僻的乡村,也都有自己的小型加美兰乐队。在大城市许多高级饭店的大堂里都摆放着加美兰乐器,有时会给游客演奏。客人们若有兴趣,也可即兴去一试身手。昂格隆昂格隆是印尼一种特有的民间乐器—竹管琴,或称竹筒琴。昂格隆(angklung)为象声词,特指这种乐器演奏时发出的声响。每支昂格隆由长短、粗细、厚薄、老嫩不同的2—4根竹管组成。
竹管的上端被切割剖削,套装在一个竹框架内。竹管下端插在底框上,上端切削部分穿洞套在不同横竿上。演奏时摇动框架,竹管与底框相互不断碰撞便会发出清脆动听的乐声。一个昂格隆乐队中的每支昂格隆大小不一,有的只有五六厘米,有的则长达一米,以便奏出强弱不同的乐声。昂格隆可单独组成乐队,也可与其他乐器配伍一起演奏。昂格隆乐队有大有小,小的仅由四支昂格隆组成,大型乐队则往往多达数十支。
 
乐队演出时,演奏员根据乐队指挥不断变化的手指动作变换着摇动手中乐器,每个演奏员一般演奏一两个昂格隆。演出的效果好坏,除了昂格隆本身的音质因素外,还取决于指挥的水平以及演奏员技巧的娴熟程度。乌佐昂格隆中心在西爪哇首府万隆有一所乌佐昂格隆中心,是由一位名叫乌佐的著名昂格隆老艺人创办的。该中心专门培养昂格隆演奏员,学员大都为七八岁至十五六岁的儿童。他们常为来访的客人做专场表演。1963年,刘少奇主席夫妇访问印尼时曾参观该中心并亲自试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