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风味的美食

2011-12-16 17:00

 
印尼菜与香料印尼地处热带,不产小麦,所以居民的主食是大米、玉米或薯类,尤其是大米更为普遍。印尼人喜欢用香蕉叶或棕榈叶把大米或糯米包成菱形蒸熟而食,称为“克杜巴”。不过,印尼人也喜欢吃面食,各种面条、面包等也常常出现在他们的餐桌上。
 
由于印尼人绝大部分信仰伊斯兰教,所以居民主要吃牛羊肉和鱼虾之类。印尼是一个盛产香料的国家,印尼制作菜肴喜欢放各种香料,以及辣椒、葱、姜、蒜等。印尼的本地菜肴特点是加入椰浆及胡椒、丁香、豆蔻、咖喱等各种香料调味,餐桌上还常备有辣椒酱。
 
印尼人喜欢吃“沙爹”、“登登”、“咖喱”等。最常见的菜肴有杂拌什锦菜、烤羊肉串、烤牛肉、烤羊肉等。汤则常用牛肉汤、羊肉汤和鸡肉汤。印尼盛产鱼虾,吃鱼虾也很讲究。除了煎、炸之外,有的鱼开膛后,在鱼肚里涂上香料和辣酱,然后烤熟吃。吃虾时,把活虾放在玻璃锅内,倒上酒精、点上火,盖锅盖,片刻便把活虾煮熟,然后蘸辣酱吃。风味小吃印尼风味小吃种类很多,主要有煎香蕉、糯米团、鱼肉丸、炒米饭及各种烤制糕点。
 
印尼人还喜欢吃凉拌什锦菜和什锦黄饭。印尼人视黄色为吉祥的象征,故黄米饭成为礼饭,在婚礼和祭祀上必不可少。印尼人吃饭不用筷子,而是用勺和叉子,有时也喜欢用手抓饭。抓饭时,先把米饭盛在盘上,然后用右手指将饭捏成小团,送到嘴里一口一口地吃。饭桌边上要放一碗清水,边抓饭,边不时用手沾沾清水,以免使米饭粘在手指上。喜欢手抓饭的人,觉得这样吃很开胃。
 
饮料与水果
由于印尼盛产咖啡,所以喝咖啡很普遍,如同中国喜欢喝茶一样。早餐时,印尼人一般是喝咖啡加面包点心,或者是油炸香蕉。地处热带的印尼人尤嗜冷饮,除冰淇淋、汽水外,还有用菠萝、椰子、芒果等制作的各种冷饮,都相当美味。伊斯兰教徒不能喝烈性酒,所以印尼人多只喝啤酒。餐桌上的饮料,除了矿泉水、啤酒之外,还有椰子汁、橘子汁、西瓜汁、白兰瓜汁等各种果汁。新鲜的椰子在印尼各地、各旅游景点随处可见,且价格便宜,是很受欢迎的饮料。
印尼盛产各种热带水果,尤其是香蕉品种多达几十种。根据香蕉的品种,吃法也不同。有生吃的、有煮吃的,有用油炸的、有用炭火烤的。油炸的,一般是先将香蕉去皮、切成两半,用稀面裹上,再用油炸;火烤的,一般是先把带皮的香蕉压扁,然后在炭火上烤熟,吃时蘸糖浆一起吃。
 
此外,在当地产的各种热带水果中,最受外国游人喜欢的有“水果之王”榴莲,有“果后”山竹,以及芒果、红毛丹、杜古、蛇皮果、木瓜、人心果、牛心果、西番莲、香蕉、菠萝、番荔枝、鳄梨、柚、橙等。苹果、什锦菜的做法先将喜欢吃的蔬菜洗净,切好后用各种佐料拌在一起,佐料以花生酱为主,这是印尼的大众菜。
 
什锦黄饭的做法把姜黄洗净,然后在礤床上搓成末,榨出浓汁,加上椰汁、香茅草和小橘叶。将大米洗净,然后放入上述汁叶煮熟,出锅后即成黄米饭。吃时,饭上盖以肉丝、鸡蛋丝、炸黄豆和炸红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