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爪哇斗羊饶有风趣

2011-12-16 17:00

 
西爪哇斗羊饶有风趣
西爪哇地区的斗羊比赛始于数百年前,至今仍盛行不衰。每到星期天,若无特殊情况,西爪哇农村总会有地方举行斗羊比赛。乡一级斗羊隔周举行一次,乡赛中涌现出的最佳公羊可以直接推荐为省级比赛的种子选手。县级斗羊定期举行,优胜者获奖。村、乡级斗羊纯属自发的娱乐活动,而县、省级的斗羊比赛往往伴随着赌博。乡级以上的斗羊有专门的组织者——斗羊公会。“全省斗羊总会”是省级最高机构,负责筹备、管理省级斗羊比赛事宜。民族乐器伴奏的斗羊比赛斗羊通常在大棚子里举行,也有的在露天广场举行。为活跃气氛,比赛自始至终由民族乐器伴奏。
 
赛前,前来观看的男女老幼早就在场地四周等候。比赛开始,主人把参赛的公羊赶进场地,两羊先互相点头,然后退至规定地点,双方保持一定距离,虎视眈眈地注意着对方。进攻信号一发出,双方便低着头凶狠地向对方冲击,弯曲的羊角互相碰撞,不时发出巨响。
 
观众们则时而为它们的顽强拼搏精神拍手叫好,时而为势弱的一方呐喊助威。当格斗的一方再无招架之功而退出场外或卧地不起时,另一方即被判为胜者,也有以一方斗死而告终的。假如发生伤亡,“斗羊公会”负责赔偿损失,以便亡羊主人购买新羊。如斗羊中有赌博,则赔偿费由赌款中拨出。比赛取胜的公羊是主人的骄傲,将得到斗羊公会及斗羊爱好者的各种奖赏,勉励它下次比赛再次夺魁。
 
如今,西爪哇斗羊比赛成了一个吸引游客的旅游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