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雷豪雨之都”:茂物

2011-12-16 17:00

 
巽达王国首都茂物(Bogor)是印尼西爪哇省名城。旧译“博果尔”,古爪哇文意为“棕榈树”,当地人称为Pugur,后来用其谐音便成了Bogor,并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当地华人已习惯称它为“茂物”。这个译名既取谐音又达其意,真是妙不可言。12世纪到16世纪,这里曾为巽达王国首都。荷兰殖民统治时期,曾取名为“伯伊滕佐格”(荷兰语“无忧之乡”之意)。
 
1745年荷兰总督曾把总督府从雅加达迁到这里,在此兴建总督行宫,1832年遭地震毁坏,1856年重建。印尼独立后,恢复茂物的旧称,将总督行宫改为印尼总统行宫。“世界雷都雨城”茂物号称世界上打雷和下雨最多的地方,几乎每天下午都有一场雨,有“世界雷都”和“世界雨城”的美名。
 
人口约30万,位于爪哇岛西部,在首都雅加达正南58公里,熔岩高原脚下的山间盆地之中,海拔265米。周围有萨拉克火山,东南和西南有庞朗奥火山、哈里蒙火山和格德火山。茂物虽属热带气候,但由于雨水充沛,海拔较高,因此气候清爽,常年平均气温25℃左右,是一个著名的避暑胜地。
 
茂物市是西爪哇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与雅加达有高速公路相连,东有公路通往西爪哇省会万隆市。其市内及其周边有茂物大植物园、茂物总统行宫、印尼野生动物园、瑟苏矿温泉等著名的旅游景点。离城3公里处的巴图图利,有记述巽达王国创始人布拉波·拉贾·布兰功绩的石刻。
 
离城30余公里处的崩扎山顶为避暑胜地,有现代化的旅游设备。其旁的基博达村,风光尤为清幽秀美,每天都有大量国内外游客来此游览。(摘自旅游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