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和光荣之堡:雅加达

2011-12-16 17:00

 
胜利和光荣之堡:雅加达
雅加达(Jakarta)是印尼的首都,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它位于爪哇岛西北部海岸上。这里地势平坦,有芝里翁河流经市区注入雅加达湾,湾内有印尼最大的天然良港丹绒不碌港。首都国际机场苏加诺—哈达机场位于雅加达以西,从机场驱车前往市区,途中可看到两个巨型傀儡,一男一女分列在机场高速公路两侧。
 
这种傀儡是雅加达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车子驶过这里,标志着人们已进入雅加达首都特区。“椰城”雅加达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5世纪。那时在芝里翁河河口处已有一个渔村,名为“巽达格拉巴”。格拉巴意为“椰子”,这就是为什么至今仍有不少华人称雅加达为“椰城”的原因。公元16世纪初,渔村已发展成小镇,加上附近地区,居民达10万之众,印尼各地和外国商人纷纷来此经商。1522年,葡萄牙人来到“椰城”。后来向当时西爪哇的巴查查兰王国提出要求,要在“椰城”建立贸易站。但在葡萄牙人的贸易站建成之前,中爪哇淡目王国的总司令法达希拉于1527年6月22日率军击败了葡萄牙人的舰队。为纪念这一胜利,法达希拉将“巽达格拉巴”改名为“查雅加达”(JayaKarta),意为“伟大胜利”之城。
1596年,荷兰人入侵该城,建立了贸易站和堡垒,并成立了“东印度公司”。1619年,荷兰人的堡垒遭到当地人和英国人的袭击,荷兰人从马鲁古调集16艘舰船和1000名官兵进攻该城,城市遭到毁灭。后来荷兰人在旧城废墟上建起新城,并从此将其称为“巴达维亚”。在荷兰人统治期间,城区不断向南部和东西两侧扩展,到1945年时人口已达到75万左右。
 
印尼独立后,印尼政府恢复其原名,并简称为“雅加达”,同时将6月22日定为建城纪念日。国际化大都市如今的雅加达已发展成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总面积637平方公里,人口900多万,其中华人约100万。市区分为老区和新区。老区位于北部,紧靠海岸。这里街道狭窄拥挤,高层建筑极少,有许多荷兰殖民时代留下的欧式建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现在的总统府,原先是荷兰人的总督府。
 
老区内还有雅加达著名的唐人街——草埔,沿街商店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位于南部的新街区,道路一般较宽阔,最著名的街道是谭麟大街和苏迪曼大街,这里是雅加达金融业的中心,街道两旁高楼林立,大型商厦、银座、四星或五星级大饭店比比皆是。“绿色珍珠”雅加达终年炎热多雨,年平均气温26.2℃。市内到处可见如茵的草地和缤纷的花坛。最吸引游人的是雅加达的绿树,马路两旁的树木犹如一排排绿色遮阳伞,遮挡了炎热的阳光。有些地段,枝叶交织,形成了绿色甬道,正因为一片苍翠,雅加达有“绿色珍珠”之称。街道两旁多植凤凰树,每年初,树顶上开遍粉红色的花朵,远看犹如绯红的云朵,十分美丽。
 
市内拥有众多的名胜景点,其中主要有:独立广场公园(内有民族纪念碑)、印度尼西亚缩影公园、安佐尔梦幻公园、千岛群岛、伊斯蒂格拉尔清真寺、国家博物馆、雅加达历史博物馆、伊斯梅尔·马尔祖基公园等。(摘自旅游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