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巴东 理想的度假天堂

2010-04-30 23:00

  当每年来印尼旅游的大批国外游客都“一窝蜂”涌向巴厘岛时,对于印尼这个“千岛之国”其他岛屿上的居民来说,难免有时也会“心生醋意”,他们认为,在印尼,许多岛屿都有值得玩味的地方,苏门答腊岛便是其中重要的一个。

  苏门答腊岛是印尼第二大岛屿,这里有丰富的矿藏和物产,也有原始的自然风光、迷人的椰林海滩。走进这个美丽的海岛,我们探访了西苏门答腊省的首府巴东。这个代表了苏门答腊典型文化,随处点缀着米南加保族“水牛角”建筑的城市就像一颗未经雕饰的珍珠,闪烁着最单纯、原始的光泽。

  巴东菜美名传印尼

  巴东城市虽然不大、影响力也不及雅加达、万隆、泗水这些爪哇岛的重量级城市,但是巴东菜的盛名却和川菜在国内受欢迎的程度相似,它不仅流行于印尼各岛,甚至成为了印尼菜在海外的代名词,同时也是巴东最值得向外人推介的名片。

  和川菜一样,巴东美食也有“火辣、口重”的特色。热情善良的巴东人对于烹调中辣椒的使用从不吝啬。不论是牛肉、鸡肉或是各种海鱼,红红的辣椒或辣椒酱一定是少不了的。而且由于当地潮湿闷热的气候特点,普通食物不太能放得住,所以一般食物多为油炸的熟食,这样多放几天也不会坏。因此,巴东人的饮食特点概括起来不外乎八个字:“无辣不欢,尤喜油炸”。

  巴东菜不仅以辣闻名,更以其上菜迅速而深受欢迎。走进典型的巴东菜馆,人刚刚坐下,服务员就会像一阵风一样把盛满各种熟食的盘子摆到你面前,炸鱼、炸鸡、豆腐、鸡蛋、青菜等等,足够让你眼花缭乱、无所适从。这个时候,如果你还在等餐具,那可就错了,巴东菜的正宗吃法就是手抓。瞅准自己喜爱的菜肴,下手即可。而食客不用担心全部付账,因为服务员最后只根据空盘子的数量算钱。

  小小巴士会唱歌

  在苏门答腊岛上,马车曾一度是当地人非常重要的代步工具。但随着汽车工业的兴起,汽车在岛上越来越普遍。现在,尽管还有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马车载着乘客慢慢悠悠地穿梭于市井,但是一种外表更加花哨的微型巴士“安靠”已经取而代之,成为巴东最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招手即上、随叫随停,而且票价适中,颇受当地人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种便捷、灵活的交通工具在印尼各地随处可见,但巴东的“安靠”有其独有的特点。巴东人热爱音乐,在每一辆车里,司机几乎都安装了非常棒的音响,车内随时播放着印尼当下最流行的歌曲或劲爆的舞曲,乘客坐在里面就像是在感受一场现场演出的音乐会或者有在舞厅蹦迪的感觉。司机一边听着歌,手指一边在方向盘上打拍子,但速度却不曾慢下来。坐一坐这样的交通工具飞驰在市镇乡野,不失为一种最为正宗和刺激的文化体验。

  下一个巴厘岛

  都说印尼是个千岛之国,仅在巴东附近的海域就散布了几十个大大小小的岛屿。虽然它们中的大部分并不知名,但是景色却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级的。从巴东客运码头乘高速游艇大概三十分钟路程的西夸依小岛就是其中之一。这个最近几年新近被当地政府开发出来的小岛以纯白如洗的海滩以及透明碧蓝的海水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远近游客。游客只需大约15美金,就可以预订含午餐在内的小岛一日游的项目。踩在松软白细的沙子上轻松环游小岛,抑或在椰树间搭一个吊床躺下闭目养神,或是在充满东南亚风情的酒店里享受一餐印尼美食,不论如何选择,安静舒适的氛围都给你一种小岛属于自己的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