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人的生活哲学——印尼“千岛风情”系列之四

驻印尼使馆 王世焜
2009-10-23 12:00

 

  2009916印尼穆斯林开斋节前夕,我陪同章启月大使前往雅加达社会福利活动协调机构,出席使馆与该机构共同举办的斋月爱心活动,向雅加达福利院的老人和孤儿发放爱心包裹。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感动之余也对印尼这个民族有了更多的了解。  

  这里是雅加达门登区一条僻静的小街,偶尔过往的车辆卷飞起散落街旁的树叶,叶子在空中舞蹈,不禁让人想起北京初秋的胡同。雅加达社会福利活动协调机构的办公楼就坐落于此。该机构成立于1966年,是一家长期致力于当地社会慈善事业的半官方机构。当汽车缓缓驶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楼的院墙上醒目地悬挂着写有“感谢中国大使馆的爱心”的横幅,院子里临时搭起了一个四面通透的白色帐篷,帐篷前的讲台上竖立着鲜艳的中印尼两国国旗,体现出工作人员的友善与周到。  

  五点整,活动准时开始,来自雅加达30所福利院的近100名老人和儿童代表身穿白色的穆斯林传统服装,整齐有序地在台下就座。由十几位福利院孤儿组成的小乐队首先演奏了雅加达地区传统的迎宾乐曲,欢迎中国使馆的来宾。社会福利机构总主席、印尼社会部官员、福利院代表等分别致辞,感谢中国使馆的善举,并衷心祝愿中国不断取得进步。章大使在发言中转达了中国人民向印尼人民的节日问候,并表示中国愿意在发展的道路上与印尼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章大使热情真诚的讲话受到了所有人的欢迎,现场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后,章大使代表使馆向部分老人和孤儿发放爱心包裹。最后,两名被福利院收养的曾经流浪街头的儿童共同演唱了一首印尼歌曲。他们清澈、真挚的声音令人动容。我真心祝愿他们有幸福美好的未来。  

  仪式结束后,社会福利协调机构邀请使馆人员与大家一同开斋。尽管已经一整天滴水未进,但包括孩子们在内的所有人并不急于大快朵颐。他们先是简单地喝了点水,然后认真做祷告,之后才走向餐台。在取餐过程中,所有人都自觉排起队伍,耐心安静等待,现场没有丝毫喧闹。这些印尼普通贫困百姓良好的修养使我深受感触。谁说一定要“仓廪实而知礼节”?  

  由此我想到了印尼的民族特性。印尼人口约2.3亿,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尼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全国共有300多个民族,其中爪哇族是最大民族,几乎占人口的一半,此外还有巽他、马都拉、米南加保、巴达、马来等其他人口较多的民族。各个民族的性格也不尽相同,爪哇人性情温和、彬彬有礼,巽他人乐观开朗、传统虔诚,米南加保人学识渊博、能言善辩,巴达人性格豪爽、英勇忠诚,巴厘人能歌善舞、和善娴静。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整体,印尼民族也具有许多共同的品格特性。  

  温和婉约是印尼民族的第一特性。如果你是初到印尼,你一定会惊讶的发现,印尼人说话的声音总是轻声细语,走路的速度总是慢慢悠悠,无论做什么事都不紧不慢,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温不火。这往往会让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中国人一时难以适应。但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印尼人总能在最后一刻把事情办妥当了,替他们着急上火实在是杞人忧天。经过这么多年的耳濡目染,我原本急躁的性格也跟着逐渐安静了下来,这一点应该感谢印尼人民。  

  知书达理是印尼民族世代传承的美德。在家族里,印尼人会严格遵循长幼尊卑之序。儿女在结婚或父母庆生时要向父母跪拜行礼,晚辈遇到长辈要停下脚步表示敬意和问候。在公共场合,印尼人总是衣着得体,举止谈吐斯文,绝不会大声喧哗或喜怒形于色。从他人面前经过时,则会放慢脚步,弯腰侧身经过以示歉意。  

  多才多艺是印尼民族与生俱来的禀赋。印尼人不仅能歌善舞,而且在音乐、舞蹈、戏剧、绘画、雕刻、民间工艺等领域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创造出了丰富多彩又别具特色的印尼文化艺术。《梭罗河》、《星星索》、《宝贝》等印尼民歌早已蜚声海内外。热情奔放的当都特音乐、变幻无穷的加美兰乐器、历史悠久的皮影戏、婀娜多姿的莱贡舞等一大批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至今仍绽放着夺目的光彩。而精美的木雕、木偶、银器、巴迪布、格里斯短剑等民间工艺品更是外国游客必需购买的纪念品。  

  热情好客是印尼民族最美丽的名片。如果你到过印尼的酒店、餐厅和商场,哪怕是向路边的印尼人问路,你一定会对他们始终如一的耐心服务和热情帮助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印尼人看来,见面即朋友,来的都是客。即便是陌生人,他们也会热情招待和帮助,以致于政府不得不再三呼吁民众要对陌生人保持必要警惕,以免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乐观开朗是印尼民族最朴素的生活态度。他们认为,生活中所有的酸甜苦辣均是真主的恩赐和考验,要坦然接受。记得2007年雅加达发大水时,使馆很多当地雇员的家都被洪水淹没,损失惨重,有的甚至一夜之间变得一无所有。可第二天当他们向我讲述这段遭遇时,没有人捶胸顿足,怨天尤人,有的还乐呵呵地比起了谁家积的水更深。逆境中处之泰然,这也是一种生活的哲学。  

  其实,印尼民族的这些美德和特性又何尝不是全体亚洲国家人民的共性,体现了亚洲大家庭共同的价值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