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迪巴迪——印尼“千岛风情”系列之一

中国驻印尼使馆 刘莹
2009-09-18 18:00

  如果您从未听说过巴迪衫(BATIK),那您多半还没来过千岛之国—印尼。巴迪衫是印尼主要传统服饰,已有1300多年历史。今年9月,联合国已将巴迪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印尼总统苏希洛号召10月2日全国公众身着巴迪以示庆祝。

  初识巴迪衫,是在1994年。那年,在印尼茂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各国领导人穿着巴迪衫的合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8年来到印尼工作后,款款美丽的巴迪衫让天生爱美的我如获至宝、爱不释手。这个周末,与同事一起参观了在雅加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印尼巴迪衫展览会。徜徉于图案绚丽、花样繁多的各式巴迪衫之中,我突然悟出,除了美丽,巴迪还有许多妙处。

  巴迪衫优点一,选择多样、丰俭由人。

  要知道,巴迪衫在印尼可是有着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上至国家总统,下至平民百姓,谁的衣橱里都有那么几件。对许多人来说,不管衣橱里已经有了几件巴迪衫,总觉得还少了一件。在这里,既有价格昂贵、镶金裹银的丝质巴迪衫,也有做工精细、手工绘制的印染巴迪衫,还有经济实惠、批量生产的机制巴迪衫。300美元一件的很精致,5美元一件的亦很别致。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无论你的荷包有多厚,总有一款巴迪适合你,一样可以穿出精彩的自己。

  巴迪衫优点二,舒适贴心、大方得体。

  巴迪衫是由名为巴迪的蜡染花布制作而成,有丝质和棉质等多种面料。尽管世界上许多文明古国都掌握了蜡染花布的工艺,但唯有印尼将以巴迪布制作的长袖男衬衣和女士沙笼定为国服。这与印尼的自然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巴迪布料具有轻薄透气,清爽洒脱的特性,适合在热带穿着。其实给予巴迪衫如此高的地位,也体现了印尼人民的智慧。这一方面彰显了印尼的文化传承和民族特色,另一方面,在正式场合,对方西装革履,你一身巴迪,不但绝不失礼,反而相映成趣,符合当地礼仪。印尼人就是这般聪明,早就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谙熟于心,既挣回了里子,也不失面子。

  巴迪衫优点三,风格各异、特色浓郁。

  可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民着一方衣。印尼各省市的巴迪布花色图案大不相同。有几何图形的,也有各种花鸟龙虎的;有讲究对称的,也有偏爱错落的;有抽象的,有写意的。总之,各地的人们在巴迪布的设计中,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习俗、审美情趣、文化特色和宗教传统,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许多印尼人以收集、穿着不同地区的巴迪衫为乐趣,朋友见面也常以讨论对方的巴迪衫出自何地为话题。巴迪衫既把印尼各地区人民凝聚在一起,又反映出地方特色和文化多样性。可以说,共性中有个性,个性中有共性。

  巴迪衫优点四,兼收并蓄、传统时尚。

  相比西装等注重款式、剪裁的服装,巴迪衫更强调其蜡染工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印尼的设计师们开始打破传统,大量吸收借鉴世界各民族文化的优秀结晶,对巴迪衫的图案设计、色彩搭配、服装款式各方面进行大胆改革,推陈出新,创造出各种体现时尚元素的现代巴迪衫。其品种之多、款式之奇、色彩之艳、花样之繁,无不让人惊叹,成为印尼文化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星星。

  如果您来到印尼,请别忘记带一件巴迪衫回家,让您的衣橱多一丝赤道风情。

色彩鲜艳、琳琅满目的巴迪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