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工商会主席表示印尼应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

2008-10-23 12:00

  来源:新华社

  印度尼西亚工商会主席希达亚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尼应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以应对当前向全球蔓延的金融风暴。

  希达亚特说,中国在目前的环境下仍能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具有为印尼工商业提供更多合作机会的实力。他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加大在印尼的投资。

  希达亚特将陪同印尼总统苏西洛出席于本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他说,印尼将在本届会议上和与会各方共同探讨应对金融危机的方法,并将与中国、日本和印度等亚洲各国同心协力,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

  在谈及金融危机对印尼的影响时,希达亚特指出,目前印尼的形势与1997年遭遇亚洲金融风暴时截然不同。当时的印尼政府根本无法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致使大量银行倒闭,印尼盾兑美元汇率暴跌。他说,印尼花了将近10年的时间才恢复过来。现在国家的宏观经济比当年强健,印尼盾汇率也比当年稳定,更为重要的是现政府的工作效率比当年高很多。

  他同时表示,这次全球金融动荡对印尼的影响将会在明年的前两个季度完全显现出来。为此,印尼将着力发展本国实业,保护本国市场,努力摆脱对欧美市场的依赖,并立即着手开发新的出口目的地。

  希达亚特重申了印尼政府最近出台的限制消费品进口的政策。根据这项政策,印尼将出台禁止进口本国有能力生产的消费品等措施。但他同时表示,印尼希望与中国在消费品制造业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