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出席芝拉扎电站正式运营典礼

2006-11-16 00:00

  2006年11月14日,由中国成达工程公司和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合作兴建的2×30万千瓦芝拉扎电站举行正式运营典礼,印尼总统苏西洛和夫人、矿能部长布尔诺默、国企部长苏吉阿尔托、环境部长拉赫玛德、内政部长马鲁夫、内阁秘书苏迪、印尼驻华大使、中爪哇省长以及国会、人协领导出席。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商务参赞谭伟文和房秋晨、印尼国家电力公司总裁埃迪共同出席了典礼。

  苏西洛总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印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表示他和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多次举行会晤,就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国的合作关系达成共识。他对中国在能源、电力建设等领域给予印尼的帮助和合作表示感谢,并希望中国更多企业来印尼投资参与印尼的电站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矿能部长布尔诺默在讲话中盛赞芝拉扎电站的建设在印尼开创了几个第一,一是第一个由企业建设的独立电站,从银行融资到与印尼国电公司签订购电协议,无需政府提供任何担保,为印尼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开创了新的融资模式;二是在爪哇岛南边建设的第一座电站,使爪哇-巴厘电网输电保障提高了可靠性;三是该大型电站建设周期仅用了24个月,创造了印尼电站建设历史上最快的纪录。中爪哇省玛尔迪安多省长在讲话中称,芝拉扎电站是迄今在中爪哇利用外国资金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电站。电站的建设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也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希望电站的建成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中爪哇省将为投资者提供最好的服务。

  兰立俊大使和布尔诺默部长还分别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印尼政府向中爪哇省长、印尼国电公司、中国驻印尼大使馆谭伟文公参、中国成达公司等颁奖,表彰他们为芝拉扎电站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

  最后,苏西洛总统在兰立俊大使、布尔诺默部长以及玛尔迪安多省长的陪同下按下电站启动按钮,标志着中国在印尼最大的出口成套技术发电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