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印尼关系势头强劲、前景广阔

章启月大使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联合采访
2010-11-06 08:00

  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建交60周年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确立5周年之际,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应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的邀请,于6日开始对印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吴邦国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以来首次出访印尼,双方给予高度重视。

  中国驻印尼大使章启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社记者联合采访时说,这是近年来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印尼最高级别的一次访问。此访旨在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和信任、巩固和加强双方友谊,从而进一步深化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章启月说,访问期间,吴邦国委员长将会见印尼总统和议会领导人,就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除雅加达外,吴邦国委员长还将访问巴厘岛,并会见该省省长和省议会代表。同时由于印尼西苏门答腊地区刚发生了地震和海啸,并仍在经历火山喷发的灾难,此次吴邦国委员长还将带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尼政府和受灾地区人民的慰问。

  章启月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印尼关系有了很大发展。在政治方面,两国高层和各职能部门的交往日益频繁密切。前不久苏西洛总统前往上海参加世博会,并参加了中国—印尼商务论坛;副总统布迪奥诺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会见了温家宝总理并与习近平副主席举行会谈。此外,在今年多个国际活动中,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与苏西洛总统多次会面,双方围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世界经济、气候变化等问题保持了密切交流。

  此外,中国与印尼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前几个月,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60%左右。据统计,截至9月底,双边进出口贸易额已突破300亿美元,到今年年底有望接近400亿美元。据悉,两国领导人已确定了双边贸易额2014年达到500亿美元的目标。章启月说:“从中国与印尼经贸发展潜力看,这一目标定能提前实现。”她说,今年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实施的第一年。该自贸区的建成对促进双方贸易、加强双方交往与融合、吸引彼此投资和增强区域经济活力和实力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给双方带来难得的机会。

  章启月说,通过2010年中印尼友好年,双方友好的感情进一步加深,了解沟通也得到深化。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年中方在印尼举办了“中国·印尼2010年伊斯兰文化展演”、《墨韵和风:中国书画展》以及中国航天友好代表团及“远望五号”航天测量船对印尼访问等活动,烘托了友好年的气氛。在中国,中国民众对上海世博会印尼馆兴趣盎然。该馆参观人数最终突破800万大关。

  章启月说,中国与印尼两国在地区和多边事务交往方面的合作更加密切。她说,印尼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方十分重视发展与印尼的友好关系,将印尼置于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位置。

  章启月说:“不论是两国交往的层次、深度和广度,今年中印尼两国关系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双方交往范围不断扩大,不仅涉及外交、贸易、工业等重要部门,还包括农业、渔业、林业、科技、教育、电信和金融等多个领域。”

  谈到两国立法机构的交往,章启月说,近年来双方在该领域交往也日益密切。去年新一届国会组成后,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陶菲克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中国。而印尼国会议长预计也将于明年访问中国。此外,印尼国会于今年成立了印尼—中国友好小组,双方交流频繁。友好小组成员非常关心两国关系,在双方的合作交流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章启月表示,中印尼关系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双方在很多方面可以相互借鉴,经济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她表示相信,吴邦国委员长即将对印尼的访问,将使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将使两国的互利合作和世代友好更加深入人心。双边关系必将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