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纪念中印尼建交60周年”研讨会在雅加达开幕

2010-09-21 12:00

  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纪念中印尼建交60周年”研讨会20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幕。

  除两个主办单位的人员外,参加本届研讨会的还有中国驻印尼大使章启月、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等来自中国和印尼两国政府部门、商界、学术机构的约200位外交官和专家学者。

  与会者将就中国与印尼携手共建东亚经济合作新架构、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的建设、东亚地区在全球治理中面临的挑战、中印尼人文合作成为持久双边关系的桥梁以及中印尼经贸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等议题进行为期两天的讨论。

  章启月大使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是中印尼建交60周年和两国友好年,在这一重要时刻举行中印尼关系研讨会,十分及时和必要。她说,中印尼两国悠久的交往历史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但我们不能只停留于对历史的回忆,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续写中印尼友好新的传奇。

  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执行董事苏格马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值印尼和中国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双方的外交官和学者将借本届研讨会之机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与合作。苏格马说,两国之间除了要加深相互友好之外,还需要共同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建设一个和平而繁荣的东亚。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蔡金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印尼两国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互信不断增加,贸易额持续上升,双方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了成功的合作。双方代表将在本届会议上回顾中印尼建交60年以来双方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取得的经验,展望未来双边关系发展的前景,并探讨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领域。

  第一届“纪念中印尼建交60周年”研讨会于今年3月在中国北京举办,与会者围绕中印尼关系回顾与展望、东亚地区形势和区域合作以及中印尼政治、经济发展情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新华社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