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驻华大使:欢迎中国产品进入印尼市场

2010-08-19 12:00

  8月17日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国65周年国庆日,位于北京东直门外大街的印尼驻华大使馆被红白彩带装点一新,充满节日气氛。

  印尼驻华大使易慕龙17日在使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表示,印尼和中国是“中国——东盟”地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双边贸易是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印尼不会抵制中国产品进入印尼市场。

  这位今年刚到北京履新的大使指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正式生效,中国和印尼在全面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易慕龙大使强调,“中国和印尼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中两个最大的经济体,都在尽各自最大努力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富裕和幸福而积极谋发展加强合作。”

  易慕龙大使回忆说,200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印尼总统苏西洛在雅加达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同年7月,苏西洛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联合声明》。这两项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印尼和中国的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

  他说,今年是印尼与中国建交60周年,也是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双边关系的标志性一年,双方仍需进一步了解和增进友谊。

  易慕龙大使认为,中国和印尼是中国——东盟地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尼战略伙伴宣言中表明,两国愿意全面推进双边关系,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是三个关键合作领域。他相信,随着合作的展开,两国人民会在其中获益。中国和印尼间的合作不仅推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还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的作用。

  记者问及对中国商品进入印尼市场有何看法时,这位大使微笑着说:“印尼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抵制中国产品进入印尼市场,因为合作是双方的,中国产品销往印尼的同时,印尼的产品也有机会打入中国市场。”

  谈到中国印尼两国的文化交流,易慕龙大使介绍说,近年来,印尼成立了很多华文学校,也有很多印尼商人在北京学习汉语,同时也在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

  易慕龙感谢媒体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交流所做的新闻报道工作,邀请记者“实地了解印尼的风土人情”,“因为新闻报道增进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了解,加深了友谊。”

  问及易慕龙大使对北京的印象,这位大使向记者娓娓道起了他在北京的“骑行”生活,并称赞北京是“自行车爱好者的天堂”。他透露,自己是个自行车爱好者,遗憾的是,几年前当他第一次来到北京时,并不觉得这是个适合骑自行车的城市。然而当今年他再次来到北京时,发现“这里已经可以让人享受骑车出行的快乐了”。

  他认为北京市政府为改善环境和交通状况,保障骑自行车行人的安全方面做了很多有效的努力。现在他几乎每天都会骑车出行,每周末要抽出至少4个小时,骑着自行车逛逛北京城。

  结束专访后,易慕龙大使又匆匆飞赴上海,出席上海世博会印尼馆的庆祝国庆活动。(中新社 肖欣 顾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