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媒体盛赞印尼和中国建交60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

2010-04-14 11:00

  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建交60周年之际,印尼主要媒体发表文章或评论,盛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希望彼此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雅加达邮报》13日出版特刊,用几个整版报道印尼市场上的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印尼与中国的旅游交流,印尼的华文教育、中国文化、中医药等方面的内容。该报还采访了数位不同身份的印尼人,请他们对印尼和中国关系发表看法。印尼国会议员埃芬迪说,印尼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印尼能从中国身上学到很多经验,不仅是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双方在伊斯兰文化方面也有很多内容可以交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克劳斯说,印尼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印尼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需要中国的投资,也需要借鉴和学习中国的改革开放经验。对印尼来说,与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非常重要。

  《雅加达邮报》还发表署名文章,回顾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并认为,目前两国关系已经从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向各个领域全面发展。两国关系不仅仅限于双边范畴,东盟与中国关系也成为重要的合作机制,为彼此在国际范围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印尼最大的华文报纸《国际日报》发表评论说,印尼人民和中国人民早在数千年前就有密切的文化、贸易和宗教联系往来。60年前,印尼开国总统苏加诺宣布与中国建交,两国共同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建立世界新秩序和争取世界和平而并肩前进。200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政府和人民掀开亲密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文章呼吁大力落实印尼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作出贡献。文章还呼吁印尼学习中国经济腾飞发展的经验教训,推动印尼改革创新和经济全面发展。

  最大的印尼文报纸《罗盘报》发表署名文章说,印尼和中国的经济合作近年迅速提升,在东盟-中国自贸区建成后,双边的经贸合作还在继续增加。只要印尼更加开放和保持政策稳定,中国的投资也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印尼。目前两国关系已经步入成熟期,两国在未来可以共同面对大的挑战。

  泗水《千岛日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印尼中国建交60周年。社论指出,印尼和中国都是亚洲人口大国,两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对谋取各自民族的福祉和保卫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两国在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互助共赢,共同繁荣,和谐共处是历史的趋势,这对两国乃至世界人民也是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