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尼大使章启月谈中印尼经贸关系

——中国经济日报专访
2010-04-12 12:00

  日前,章启月大使接受中国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专访,就中印尼经贸关系、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国与印尼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情况。

  答:印尼位于亚洲东南部,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尼拥有2.4亿人口,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

  自2001年以来,中国与印尼双边贸易年均增速超过20%,2008年两国贸易额再创新高,达到315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了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300亿美元的目标。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国与印尼双边贸易额下滑9.9%,但仍达到了280多亿美元,印尼继续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印尼是中国在东盟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2009年中国对印尼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2.3%,在当年中国对亚洲国家非金融类实际直接投资中居第三位。目前来印尼寻求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不断增多,涉及能源、矿产、交通、通讯、机械、金融、农业、渔业等诸多领域,大型投资项目不断涌现,充分显示了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的勃勃生机。

  此外,印尼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重要市场,中国与印尼两国企业使用中国政府和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在印尼实施了包括巨港电站、芝拉扎电站、风港电站、泗马大桥和加蒂格迪大坝在内的许多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目前,中国与印尼双边经贸合作正朝着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方向不断迈进,促进了双边友好关系发展,丰富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记者:中国与印尼两国经贸快速发展的基础是什么?

  答:中国与印尼双边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得益于以下因素:

  一是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与印尼恢复关系以来,双边合作快速发展。2005年,两国元首实现了互访,签署了中国与印尼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两国关系步入快速、稳定、健康发展新时期,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目前,双方已陆续签订了《投资保护协定》、《海运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就工业、农业、林业、渔业、矿业、交通、金融等领域合作签署了多项谅解备忘录,并通过定期召开双边经济贸易技术合作联委会及能源合作论坛,探讨和解决双边经贸合作中的问题,为双边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两国经济的较快增长。虽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2009年中国和印尼经济仍分别增长8.7%和4.5%,体现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和后劲。

  三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成员包括中国和东盟10国,涵盖19亿人口、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和4.5万亿美元贸易额。自2002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协议签订以来,中国与东盟及印尼间的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有力助推了两国经贸合作发展。

  四是印尼投资环境改善。近年来,除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外,印尼政治社会总体保持稳定,安全环境逐步好转,对印尼投资合作的宏观环境趋好。政府将改善投资和商业环境列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并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例如,印尼去年颁布《经济特区法》,对在经济特区内开展经营的企业给予优惠;修订《矿产与煤炭法》、《电力法》等,放宽对私人及外国投资者的准入;拟修订禁止性、限制性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教育、医疗、物流等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此外,印尼自今年初起全面推行“一站式”投资审批服务,在部分港口提供每日24小时不间断的海关服务,推行网上办理进口许可证,对工业发展提供财税支持等。这些措施的效果正逐步显现,印尼的投资环境正在变得更加友好透明,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到印尼开展贸易投资活动。

  记者:中国与印尼两国发展经贸合作的优势和重点领域有哪些?

  答:中国与印尼发展经贸合作的关键优势是,两国在产业和产品结构上的互补性非常强。表现在进出口结构上,机电产品在中国对印尼的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而目前中国从印尼进口的主要是初级产品。

  如前所述,中国与印尼在基础设施和承包工程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目前,印尼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需求依然强劲,因而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印尼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扩大中国承包工程企业的国际市场份额,有利于直接带动机械设备等相关产品出口和对外劳务、设计咨询业务增长,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需动力;基础设施是民生工程,事关百姓日常生活。从长期看,基础设施建设可助印尼改善投资环境和发展经济,为我国企业投资印尼创造条件;加强与印尼在航空、货运、港口等领域合作,有助于形成和贯通我国与东盟及周边国家的交通网络,扩大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和友好关系。

  加大对印尼工业领域投资,帮助印尼提高工业化水平,不仅有利于我国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有利于消除部分印尼企业对自贸区的顾虑,确保中国—东盟自贸区的顺利实施,树立中国的良好国际形象。从长远看,增长迅速、潜力巨大的印尼消费市场值得高度重视,加大对印尼工业领域投资,有利于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当然,印尼在能源资源领域的优势十分明显。能矿业是印尼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储量非常丰富。印尼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空间广阔,地热能源探明储量占全球总量40%,水利资源占东南亚一半。印尼的农业渔业资源也非常丰富,是世界上棕榈油、天然橡胶、可可、咖啡等农产品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海洋面积广阔,渔业发展潜力大,印尼政府希望在2012年成为世界最大渔产品生产国。而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加快发展阶段,资源类产品刚性需求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亟须拓宽海外供给渠道。因此,印尼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完全可以凭借上述自身优势,并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各种便利进入中国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市场,直接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相信随着中国与印尼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的提高,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两国企业和消费者都将从中受益,中国与印尼双方的优势互补一定能够实现。

  综合来看,未来中国与印尼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是基础设施、工业、能矿业、农业和渔业等。下一步,我们要以强化重点领域的经贸合作为切入点,推动中国与印尼经贸关系继续朝着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方向迈进,通过实现互利共赢将中国与印尼的友好关系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