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千大使:希望印尼不要采取过度举措

2020-02-04 19:00

  2月4日,驻印尼大使肖千在使馆就中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举行媒体吹风会时,就印尼政府旅游和贸易限制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

  肖大使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我们注意到印尼方宣布了有关人员和航班限制措施。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已明确表示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和贸易禁令,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听取世卫组织建议,采取了合理的防疫措施,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当前形势下世界各国都应保持镇定,没有必要作出过度反应,以免影响正常的经贸、投资和人员往来。

  另外,有报道称,印尼政府将考虑暂停从中国进口食品和饮料,以阻止冠状病毒进入印尼。中方对此高度关注,严重关切。目前尚无证据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能够通过进口货物传播,而世卫组织也已明确表示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贸易禁令。如果印尼方对自中国进口食品、饮料等采取上述措施,将在这方面树立一个负面样板,这种过度反应的做法将损害两国正常贸易关系,可能给两国关系和未来合作带来双方都不希望看到的严重后果。中印尼是友好邻邦、好朋友。我们希望印尼方客观、理性、科学看待疫情及中国防控工作,按照《国际卫生条例》有关规定和世卫组织提出的专业、权威意见,采取适当而不是过度举措,避免对两国关系和现有友好、互利合作造成不必要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