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向印尼媒体吹风

2020-02-04 19:00

  2020年2月4日,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肖千在使馆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中国防控举措。

  肖大使表示,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1月25日大年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防控工作,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这对于凝聚各方力量、统一行动,夺取防控工作的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中国政府按照“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科学、最透明的防控举措。

  一是最全面。中国已构建以武汉及湖北为重点,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目前中国大陆31个省全部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中央层面,采取延长春节假期,限制人员流动、加强交通管控、统一调度医疗资源、控制大型活动、落实患者救助补助政策等。在地方层面,将重心下沉到社区,制定落实社区防控措施,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社区、农村每一个家庭成员进行防控措施全覆盖,不留死角。

  二是最严格。实行最严格的全面排查、健康跟踪管理、交通检疫、公共场所防控、公众聚集活动管制、疫情监测检测、个人安全防护等措施,严格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减少群众各种聚集性活动,及时对发现病例、疑似病症进行隔离,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

  三是最科学。开展疾病溯源,组织专家在创纪录最短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并制定了诊疗指南、应急监测等方案。加强医疗救治,注重中西医结合,对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病例。加紧开展科研攻关,成立国家科研攻关专家组,着力在病毒溯源、药品筛选、中医药防治、重症救治、疫苗研发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工作。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分析人员迁徙规律,精准掌握哪些人曾前往疫情严重地区。

  四是最透明。做好宣传解读,每天上午8点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发布前一天的疫情数据、疫情进展和防控措施,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及时向社会公布全国县级以上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名单。同时,做好同世卫组织和各国的疫情信息沟通。

  肖大使表示,截至2月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38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2例,共有疑似病例23214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3例。截至今晨,日本、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韩国等23个国家确诊病例共计150例。

  疫情也显现了一些积极迹象。截至2月2日,累计确诊增长率持续下降,增速创新低(从1月27日的64.54%降到2月2日的19.65%)。累计重症增长率呈持续下降趋势,增速创新低(从1月27日的111.71%降到8.82%)。死亡率呈下降趋势,增速创新低(从1月26日的2.92%下降到2.10%)。累计治愈人数(475)超过死亡人数(361),新增治愈人数远远超过新增死亡人数(2月2日治愈147人,死亡57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通过接触传播,预防的最有效方法是戴口罩、勤洗手。截至2月3日8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人数17386例,境外所有病例一共148例,占全球报告的总数不到1%,这说明中方在控制病例外流方面措施是有效的。病毒是可治愈的,感染后,轻症病人在一周左右会逐渐恢复,偏重的病人可能需要2周甚至更长时间,截止2月2日治愈人数已达475人。

  肖大使说,疫情爆发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一是做好疫情信息的通报。中方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以便各方及时有效应对疫情。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访华,同中方就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交换了意见;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进行了实地考察。王毅国委兼外长同多国外长通话,就疫情防控同有关国家保持密切沟通。二是做好在华外国公民的保障工作。中方高度重视在华外国公民安全,通过各种渠道通报疫情,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及时解决在华外国公民的合理关切,像关心本国公民一样照顾他们。

  中方负责任的做法得到了世卫组织和各国的充分肯定。韩国总统文在寅、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以及英、法、日、韩等国外长对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抗击疫情并取得积极成效表示高度赞赏。澳大利亚、印度、新加坡等国外长对中方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公开、透明地与国际社会及时分享信息、积极开展沟通给予高度评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越南、阿联酋、塞内加尔、中非等多国领导人对中方疫情防控能力有充分信心。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结束访华后表示,在应对疫情方面,中国的做法体现了公开透明和国际合作的态度。中国发现病毒的速度是创纪录的,分享信息是及时透明的,措施是及时有效的,明显减缓了疾病向其它国家的传播。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努力值得尊重和赞赏,值得学习致敬。

  日前,谭德塞总干事在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表示,作出上述宣布不是因为中国,主要原因是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要加强疫情应对。他相信中方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控疫情树立了新的标杆,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肖大使表示,疫情爆发以来,印尼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疫情发展,中方一直同印尼方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向印尼方通报疫情发展和中方防控努力。中国外交部马朝旭副部长在北京向外国驻华使馆(团)通报疫情防控情况。我本人近日分别会见蕾特诺外长、人协副主席哈桑、外交部亚太非总司长戴思拉等,就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深入交流。近一段时间,使馆各级外交官与印尼外交部和卫生部及时就疫情发展和防控情况保持密切沟通。印尼政府向中方表达了慰问和支持,表示愿意提供必要帮助,并对中方最终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同时,根据印尼政府要求,中方还对印尼撤离在湖北侨民提供了协助。疫情爆发以来,印尼政府、各界人士和民间团体以不同方式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表示理解和支持,向中方表达关心和慰问,随撤侨包机向中国政府提供一批医疗物资,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感谢。这体现了两国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的传统友谊。在此困难时刻,我们希望也相信印尼政府和人民会继续对中国抗疫行动予以坚定支持。

  肖大使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精准推进,正在逐步取得成效。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有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有当年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有益经验,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也有资源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是包括中印尼在内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希望包括印尼在内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与中方一道,按照《国际卫生条例》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肖大使还就抗病毒药剂研发、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旅游和贸易限制措施、应对网上“假消息”等回答记者提问。

  印尼美都电视台、罗盘电视台、印尼国家电台、安塔拉通讯社、《罗盘报》、《共和国报》、《印尼媒体报》、《爪哇邮报》、《雅加达邮报》、《商报》、《国际日报》、《千岛日报》、美都新闻网、点滴网、“线圈”新闻网、时代杂志网、环绕印尼新闻网以及新华社、中新社、《经济日报》、《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28家中印尼媒体40余人出席吹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