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战略性是中国与印尼关系的最鲜明特点

2013-05-03 10:00

  2013年5月2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尔迪在印尼外交部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指出,战略性是中国与印尼关系的最鲜明特点。

  王毅表示,中印尼关系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体现在双边、地区和国际三个层面的战略性。在双边层面,两国已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的互利合作,其中海上、防务、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都具有战略意涵,对两国各自的长远发展不可或缺。在地区层面,印尼是东盟最大的国家,也是中国东南方向最大的邻邦,中印尼关系的走向对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在国际层面,印尼是重要新兴经济体,是东盟唯一的G20成员,同时又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中印尼关系的发展不仅是两个新兴市场大国的合作,也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友好对话与交流,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对于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都将产生积极和重要影响。

  王毅表示,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同印尼关系,中国新一届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