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慷大使出席2023年“汉语桥”中文比赛颁奖典礼

2023-06-20 09:42

6月17日,第三届“汉语桥”小学生、第十六届“汉语桥”中学生和第二十二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总决赛颁奖典礼在雅加达举行。陆慷大使、印尼阿拉扎大学副校长兼孔子学院理事会理事、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领导、各汉语学校师生、中印尼媒体记者等近300人出席。

陆大使在颁奖典礼上致辞表示,“汉语桥”中文比赛历经多年发展,已成为中印尼两国人文交流的知名品牌,大家通过学习中文和参加“汉语桥”交流项目,了解到丰富多彩、立体全面、真实可爱的中国,大大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这样的项目要继续办好,办下去。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当今中国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做传承发展中印尼友好事业的使者,续写新时代中印尼故事的新篇章。

此次比赛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驻印尼使馆主办,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来自印尼12个省的7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苏北省的黄子嘉、东爪哇省的陈书缘获得小学组一等奖;东爪哇省的陈嬿伊获得中学组一等奖;苏北省的邓棻璘获得大学组一等奖。陆慷大使为一等奖获奖选手及最佳辅导老师颁发了奖状和奖杯,并鼓励获奖选手在赴中国参加汉语桥全球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颁奖典礼结束后,陆慷大使与参赛选手、出席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陆慷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阁下,

尊敬的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辅导委员会主席、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张锦雄先生,

尊敬的阿拉扎大学副校长怀沙博士,

尊敬的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执行主席蔡昌杰先生,副总主席田锦堂先生、伍瑞章先生,

尊敬的印尼各地华文教育机构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第三届“汉语桥”小学生、第十六届“汉语桥”中学生和第二十二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总决赛颁奖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印尼使馆对比赛的成功举办和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筹备此次大赛的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辅导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敬意。

这两天听我的同事们说,大家的精彩表现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使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印尼青年朋友们对中文的爱好和对中华文化的热情。很高兴大家能体会到学习中文的乐趣,发现中华文化的魅力。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汉语桥”中文比赛历经多年发展,已成为中印尼两国人文交流的知名品牌,大家通过学习中文和参加“汉语桥”交流项目,了解到丰富多彩、立体全面、真实可爱的中国,大大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这样的项目要继续办好,办下去。

语言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不久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重视文明传承与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汉语是世界上十几亿人使用的语言。学习中文不仅可以结识更多中国朋友,也可以结识很多会说中文的世界各国朋友,有助于推动各国文化交融,深化各国文明交流互鉴。

今年是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十周年,也是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元年”。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未来。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愿同印尼社会各界一道,为印尼民众特别是青年朋友们学习中文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为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再次向获奖选手表达祝贺!愿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学好汉语,在未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当今中国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做传承发展中印尼友好事业的使者,续写新时代中印尼故事的新篇章。

谢谢!